常州5月起推广电子发票 开发掌上办税服务平台

2013年04月02日 09:16   来源:现代快报   

  今年4月是全国第22个税收宣传月,昨天,记者从常州国、地税部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税务部门正在开发掌上办税服务平台,今后市民可直接在手机上扫描查询普通发票流向和市区办税主大厅排队情况。此外,常州下月起将推广应用电子发票。

  市民可以在机器上自助办税

  据介绍,常州税务部门将实行办税服务机构的前后台一体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多头找、多次跑”。

  同时,常州国、地税部门将探索实践联合办税模式。纳税人只需要“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就可以“办两家事”。在办税大厅,还将设置“自助办税柜员机”,市民可以在机器上自助认证报税、开具普票、打印完税证明、缴纳企业税费等,实现“全天候”办税。

  开发3G版掌上办税服务平台

  据悉,常州税务部门还在开发应用于智能手机的3G版掌上办税服务平台,实现手机远程办税。纳税人只需在手机上免费下载并安装该平台,即可突破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的制约,利用手机实现全天候远程处理日常税务事项的诉求。

  据悉,该平台正处于试验阶段,将于近期推广使用。目前,已可成功实现扫描查询普通发票的流向、查询市区办税主大厅的排队情况、以及为月购票超过1000份的用户提供网上预约购票等三大功能。

  5月起推广应用电子发票

  据悉,常州地税部门正在推行发票综合制度改革,近期准备推广应用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与传统发票不同之处是,电子发票或用白纸打印,或在发票印制环节,不印制发票代码和号码。

  一方面,电子发票推行后,可以消除“假发票”制售,化解开假票、虚开票、少开票难题。发票真伪的辨识,已由传统的票面防伪辨识,发展到发票信息真实性的辨识。

  另一方面,推行电子发票简化了办税程序,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办税厅申请电子票号资源后,就可以直接开具发票,避免往返大厅购买发票。

  经过前期调研,常州地税局拟于今年5月1日起,在销售不动产、建筑业两个行业推行用白纸打印的电子发票,在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等,试点使用无号票打印的电子发票。(王玉)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