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佛冈龙门昨现大风冰雹 粤清明暴雨持续

2013年04月03日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谢庆裕

  清明时节雨纷纷。前日降雨刚有所收敛,昨日又开始猛烈起来,雷雨中还夹着大风冰雹。清远佛冈出现35.9米/秒的大风(12级),清远市飞来峡和惠州龙门、广州从化出现了局地冰雹。未来几天我省强降水仍频繁,清明假期受冷空气影响,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在降温的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昨日强降雨一直持续到16时,受切变线和高空槽影响,粤西、珠三角部分市县、河源南部、梅州北部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暴雨主要出现在湛江、茂名、阳江、江门西部。最大雨量106.4毫米,出现在阳西县溪头镇镇区;最大小时雨量72.2毫米,出现在湛江遂溪界炮镇。到17时,降雨云团影响我省东南地区并继续东移减弱。

  自早晨至17时,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28个市县先后发布暴雨预警,其中6个市县升挂暴雨橙色预警,24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受暖湿西南气流影响,珠三角、粤北、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清明假期(4日到6日)受较强冷空气和切变线的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5℃—8℃。其中4日到5日夜间,我省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广州今天有中雷雨,明后两天均有暴雨。

  省气象部门预计,4月我省主要强降水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1日至7日(大到暴雨)、13日至17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24日至28日(大到暴雨)。月雨量除粤西大部地区偏多一到两成外,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一到两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