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棠湾:安置房条件差农民不愿住 因此拆掉

2013年04月19日 15:21   来源:南海网   冯丹
    日前,有媒体对国家海岸海棠湾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项目进行了报道(详见《三亚千余套安置房或将拆除数亿投资打水漂》)。记者18日从海棠湾管委会获悉,海棠湾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项目实际建设1648套,项目实际完成支付约1.4亿元。

    海棠湾管委会介绍,海棠湾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项目,是海棠湾镇人民政府为配合海棠湾开发区建设搬迁农户而立项建设的项目,主要位于海棠湾青田、林旺南、林旺北、规划建设会展中心处、原林旺猪场处、东溪、龙海、金海制冰厂等片区,立项估算总投资3.59亿元,总计划建设临时安置周转房3484套。

    项目分成15个立项,30个施工标段,2009年2月至2012年6月已开工建设17个标段,其中14个标段已经竣工,累计竣工1648套,项目实际完成支付约1.4亿元。余下的1836套被取消建设。

    据了解,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项目由于建设标准过低,整体居住条件较差,早期被安置的农民意见较大,后期拟被安置的农民不愿意入住,造成部分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空置,农民强烈要求建设永久性安置房。

    为回应老百姓强烈要求建设永久性安置房的要求,顺利推进征地及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2012年新一届海棠湾工委、管委会决定加快推进作为永久性安置被拆迁农民的风情小镇建设。但由于部分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建在风情小镇选址上,海棠湾管委会决定将已搬入临时过渡安置周转的拆迁户请到拟建会展中心项目处的920套周转房中临时过渡,把土地腾出来建设风情小镇。

    截至目前,青田、林旺南、林旺北的临时过渡安置周转房共794套已被拆除(其中青田344套、林旺南316套、林旺北134套),用于建设风情小镇。据了解,海棠湾一期计划建设七个风情小镇,总建筑面积为196万平方米,安置户数约7700户,安置人口约32000人。目前已开工建设5个风情小镇,总套数3000多套,部份已封顶,累计完成投资5亿多元。

    海棠湾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海棠湾新一轮风情小镇的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被安置农民的大力拥护,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建成安置完成后,对加快海棠湾开发建设、实现社会稳定、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实现城乡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