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诈骗团伙民间"集车"500辆 "押车"套钱3000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海:诈骗团伙民间"集车"500辆 "押车"套钱3000万

2013年04月27日 06:39   来源:南国早报   许海鸥 王艳群

一租赁公司丢失的车辆在定位系统中最后出现的地点。记者 王艳群摄自视频

  广西新闻网记者 许海鸥 王艳群

  4月21日,北海警方破获了一个以抵押租赁汽车套取巨额资金的合同诈骗团伙,主要涉案嫌疑人陈彬等4人被刑拘。据反映,此案涉案车辆将近500辆,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

  由于涉及车辆和车主过多,北海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专案组,抽调了45名其他部门的民警与经济犯罪支队联合办案

  事件

  多家租车公司卷入

  4月26日,南宁高新区科德大道某汽车租赁公司的李先生介绍说,今年2月份起,有一伙人先后到他店里租车,在登记了驾驶证、身份证以及交纳了租金和押金以后,他把车子租给了黄某、许某以及刘某等人。到4月份,这些车子陆续过了租赁期,但承租人迟迟未将车子归还,有些承租人的电话已打不通了。

  承租人中有一名姓黄的女子,近两个月内,她先后分3次将店里总价值60多万元的3辆小车租走。办理租赁手续时,每辆车只交纳了5000~9000元不等的押金以及1万元的租金。其中,黄某在3月16日租的一辆雅阁汽车到4月中旬已到了租赁期。4月18日,李先生给黄某打电话追车,对方说要晚几天才能归还。4月22日,李先生再次联系黄某时,对方的手机已经打不通。

  同时,李先生还发现,从他店里租出去的其他6辆车的GPS定位信号也出现了异常,有的车辆定位器估计被破坏断电,已联系不上。根据车辆定位系统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显示,他组织人员赶赴北海和合浦县找车。

  4月23日,经过多方寻找,李先生发现有一辆被租出去的丰田小桥车,停在北海市区内的一家单位门口。于是,他将一名停放该车辆的男子拦下来询问,才得知这辆车子已被低价抵押给了别人。

  随后,李先生还发现,该公司其余5辆车分别在北海、合浦当地被承租方抵押给了别人。即使他找到了车,“新车主”也不肯把车辆交还,而剩余的3辆车至今下落不明。于是,他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并向南宁的辖区派出所报了案。

  4月22日至26日,李先生吃惊地发现,除了该公司被骗以外,面临同样遭遇还有从南宁等地赶来的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以及北海本地的一些汽车租赁公司。据说,这些租赁公司丢失的车辆多的有数十辆,少的也有好几辆。

  李先生说,他公司丢失的车辆价格都在20万元至30万多元。令他想不明白的是,被承租出去的车子,被人集中在北海、合浦等地进行了抵押。车辆购买手续原件还在他手上,车子怎会随意被他人办理抵押手续呢?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