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突破手部动作捕捉技术瓶颈

2013年05月09日 11:00   来源:每日新报   

  日前,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实现了实时动作捕捉、面部动作捕捉的基础上,突破了手部动作捕捉领域技术难关。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团队基于高端的魔神光学动捕系统,自主开发了一套光学手部动作捕捉解决方案。

  日前,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实现了实时动作捕捉、面部动作捕捉的基础上,突破了手部动作捕捉领域技术难关。代替此前肢体动作捕捉、手部动作捕捉分别进行的复杂程序,该技术可以将进行肢体动作捕捉的同时进行手部动作捕捉,节约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

  当下,在高水平的电影、游戏及动画制作中,为提高工作效率与作品质量常常会使用动作捕捉技术。不同方式的动作捕捉技术将影响作品角色动作表现的真实性与流畅性。而要实现手部动作捕捉的高精度还原,在国内尚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

  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团队基于高端的魔神光学动捕系统,自主开发了一套光学手部动作捕捉解决方案。在该平台动作捕捉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手上带着的动作捕捉系统的手套非常特别,除缠绕手指的黑色部分外,在手指关节、手腕等部位,还有一个个蓝色小球。“小球就是捕捉点,小球越多进行动作捕捉的精度越高。”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杨青介绍。现场工作人员的手上共有12个捕捉点。今后,根据每个项目的精度要求,捕捉点的数量还会再增加,以提高精度。

  手部动作捕捉解决方案的推出不仅完成了高精度、无遮挡对手指各关节动作的再现,也实现了与高精度角色模型的完全匹配。同时,这套解决方案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此前进行动作捕捉时,要进行肢体捕捉、手部动作捕捉2项工作。突破该项技术后,可以在进行肢体动作捕捉的同时进行手部动作捕捉,一次性完成。”杨青表示。这样能够很好满足国内动画游戏及动画电影手部细节捕捉的需求,成为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继实时动捕、面部动捕之后又一特色服务。(记者 韩蔓)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