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姜军”监管不力 “将”了国人的军

2013年05月09日 10: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梦回大唐

  据媒体报道,山东潍坊有些姜农使用“神农丹”种姜,其主要成分是剧毒农药涕灭威,50毫克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当地农民自己根本不吃;加工出口姜的老板说,内销姜只要找几斤合格的送检就能顺利通过,而出口姜的检测非常严格,毒姜难以过关。(新华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关于毒生姜的报道。毒生姜,是用硫磺熏制的生姜,外观颜色比普通生姜娇黄嫩脆,但毒性很强,经常食用,对人体会造成很大危害。就是这样有剧毒的生姜,在曝光之前依然在市场上大肆出售,更令人心寒的是,当地姜农对自己种的姜有毒心知肚明,他们自己根本不吃,这种利欲熏心、道德沦丧的行为令人发指。试想,假如人们都不吃自己知道有毒的东西,都存在这种侥幸心理。那么,谁又能保证别人种的东西就没毒呢?这只能是一种自欺欺人,是一种全社会的悲哀。

  从“三鹿”事件到“瘦肉精”事件再到“速成鸡”事件,与毒生姜类似的食品安全事件缘何频频发生,这是因为监管部门不知情吗?显然不是。连姜农们自己都知道使用“神农丹”种姜是有毒的,监管部门怎么会不知道。亦或是监管部门不知道怎么管?那些出口的、检验合格的生姜又作何解释。显然这种说法也没有说服力。可见,归根结底不是监管部门不知情、不会管,而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如此病态的地方保护,看似能发展一方经济,实则就像股市一样,过分追求表面的繁荣,最终将走向崩盘。如此循环往复,受害者不只是那些购买毒生姜的消费者,而是我们每个人,“毒姜军”这次“将”了国人的军。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