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移动网络实现全省基本覆盖助力道路安全

2013年05月17日 13:47   来源:西海都市报   师成森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与改善道路安全”。随着2011年省内214国道网络建设工程的完成,青海移动基本实现了省内主要道路的网络覆盖,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都有一条基于移动网络的通信信息线相伴相行,为道路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且随着“村通电话工程”的持续推进,乡村道路的网络覆盖也不断得到持续改善。

    结合青海地广人稀、分布分散的特点,青海移动将省内主要道路的网络覆盖作为人口覆盖的一部分来实施。青藏线(即109国道、青藏铁路/公路)和214国道无疑是横贯青海境内的两条主要道路。在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车之前,青海移动建设者经过1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战,建设基站100多个,并于2006年6月29日全部开通,中国移动网络基本实现了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公路基本与铁路并行)青海境内沿线1400多公里的连续覆盖,尤其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口600多公里连续海拔平均在4500米以上,成为世界上连续海拔最高的通信网络。移动网络不仅为青藏铁路、公路运营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也使数十万青藏线建设者、沿线居民、旅游者、长途司机使用移动通信的愿望成为现实。跑长途的司机王师傅说,有了它(手机),在茫茫天路不再孤单和担心。中铁四局青H513239货车司机张师傅曾经在青海海西饮马峡车辆陷入泥潭后,通过手机联系脱困。2011年初,青海移动实施214国道青海境内海南州共和-玉树州段680多公里的网络建设。经过四个月的苦战,4月30日,214国道、308省道70个基站全部开通,中国移动基本覆盖了214国道海南州至玉树段,为这条玉树灾后重建的主要公路运输线打造了一条信息生命线。基于网络的支撑,5月9日,青海移动与214国道建设项目办开展全面业务合作,为214国道沿线建设提供了100个视频监控点、24个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点及筑路企业跨区V网服务。通天河工区养护人员表示:中国移动专线接入,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业务需求。

    青海移动不仅通过网络覆盖为道路安全提供保障,而且推出车务通和“无线城市”道路车辆查询等业务,使广大驾驶员能够实时了解掌握道路路况,为车辆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信息。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