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1655部影片报名 12部竞赛片出炉

2013年05月21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张艺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日公布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阵容以及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入围影片名单。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由奥斯卡最佳导演汤姆·霍伯担任。

  首批公布的金爵奖竞赛片入围影片共有12部:《枪与戒指》(加拿大)、《神奇》(中国)、《传说的拳头》(韩国)、《我是你》(保加利亚)、《盗婴疑云》(希腊)、《马伊娜》(加拿大)、《警界黑幕》(俄罗斯)、《摩根先生的第二春》(德国/比利时)、《信赖》(瑞典)、《父亲的诗》(土耳其)、《激战》(中国)、《长崎的天空下》(日本)。

  数量创新高

  走过20年历程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及亚洲新人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金爵奖评委会由7人组成,其中奥斯卡最佳导演汤姆·霍伯出任评委会主席,其他评委还包括中国导演宁浩和中国演员余男以及法国影评人米歇尔·西蒙,德国导演、作家克里斯·克劳斯,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捷克导演伊利·曼佐。今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655部影片报名,再一次刷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历史纪录。其中,世界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大师级导演的最新作品、新锐导演的优秀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首批共有来自德国、加拿大、希腊、俄罗斯、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2部影片入围金爵奖评选单元。

  公布的金爵竞赛片中——

  ■《警界黑幕》俄罗斯导演尤里·贝科夫以非常成熟的镜头语言,描绘出一位警官在意外撞死小孩后如何对待自己罪行的事件,表现了他在法律与道德的界限间犹豫挣扎的过程。

  ■《摩根先生的第二春》德国女性导演桑德拉·内特贝克的影片《摩根先生的第二春》以充满女性气质的柔和温情的视角,描绘出摩根先生的细腻感情,英国国宝级演员迈克尔·凯恩在片中的完美表现也为影片加分不少。

  ■《长崎的天空下》日本导演日向寺太郎的作品,历史大背景是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核心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戛纳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柳乐优弥出演影片吸引了不少眼球。

  ■金爵奖参赛片还包括导演林超贤执导,张家辉、彭于晏主演的《激战》;胡雪桦执导,黄晓明、黄奕等主演的3D影片《神奇》。

  关注现实题材

  2004年起设立的亚洲新人奖是竞赛单元的常设奖项,旨在鼓励亚洲原创力、扶持亚洲年轻电影制作的产业能力,同时向世界推荐亚洲电影产业新生力量。今年亚洲新人奖单元评委会由中国知名导演陆川担任主席,评委包括印度影评人阿鲁娜·瓦苏德瓦,韩国导演、编剧崔东勋,美国制片人加里·库尔茨以及法国女演员白露娜。

  10部入围亚洲新人奖的影片都以现实题材为主——

  ■伊朗影片《镜花水月》讲述了已婚妇女在处理日常生活和丈夫的关系上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状况。

  ■《黄昏将至》描述了母女三代人的梦想。

  ■印度影片《我要走天涯》讲述了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个娇生惯养的年轻人离开家踏上一段心灵之旅。

  ■《指尖太阳》《无脚鸟》和《初恋未满》三部中国影片入围。

  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之外,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还设置了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全景中国等多个单元。

  ■“地球村”单元将继续举办国家级别的影展活动,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巴西、日本等多个国家将展映影片。

  ■“向大师致敬”单元今年格外精彩,活动包括希区柯克9大默片修复版亚洲首映、小津安二郎作品展、张国荣电影回顾展、奥利弗·斯通影展、汤晓丹影展以及评委作品展等。

  电影节同时还将举办多个主题活动,如“电影项目市场”旨在为电影产业挖掘更多优质的电影人才和投资项目,今年共有8个“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和21个“合拍片项目洽谈”入围。而本届电影节论坛还将就中外业界关注的合拍趋势、创作走向和投资方向等问题展开系列讨论,意在为机遇纷呈的中国电影业寻找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