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定安:定城新城区及24个村庄间歇性停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海南定安:定城新城区及24个村庄间歇性停水

2013年05月24日 10:22   来源:海南特区报   畅凯 罗晓宁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海南省定安县水厂的南渡江取水点水源告急,该江段不少地方已干涸见底,现场目测取水点水深仅几十厘米,尽管抽水泵在不停地作业,但抽上来的水十分有限。定安定城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缺水问题同时严重影响到了定安县塔岭工业开发区部分工厂的正常生产。同时,定城周边24个自然村出现了间歇性停水的现象。

  现状

  居民:洗澡洗一半,突然没水了

  “中午、晚上最缺水,有时候洗澡洗到一半,身上的泡沫还没冲掉,就突然没水了。”在塔岭工业开发区某企业上班的钱女士告诉记者,缺水的情况是从两个多月前开始的,她像其他居民一样,在家里备了好几个大大小小的水桶,回家一有水,马上就接满,至少能解决冲厕所的问题。她每天下班忙着回家接水的日子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由于定安县定城镇缺水严重,部分居民因平时工作忙来不及接水,只能跑到附近宾馆洗澡。

  工厂:有水才干活,没水就干等

  钱女士说,她男朋友在定安县政府第二办公区办公,最近经常向她讲述自己的尴尬遭遇。第二办公区经常停水,许多工作人员上厕所时比较尴尬,因为上完厕所根本没水冲厕所。

  缺水问题严重影响到了定安县塔岭工业开发区部分工厂的正常生产。记者走访了几家工厂得知,因为缺水,部分工厂几乎停产。

  一家果冻半成品生产厂工人向记者透露,由于缺水,工厂有时无法开工,有水才能干活,没水只能干等。

  另一饮料厂负责生产工作的粟先生也大倒苦水:“来塔岭工业开发区这几年,最怕的就是没水。没有水,我们这样的企业只能停工。停工之后,等候时间稍微长一些,原料就会变质,将损失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从2005年企业进驻工业区到现在,供水问题时刻威胁着企业的正常生产,有时停水前也接不到停水通知,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为企业考虑考虑,工作更完善、更周全一些。”

  塔岭工业开发区的几家宾馆也长时间处于严重缺水状态。一家宾馆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宾馆如果没有水,谁还会入住?另一家宾馆的大堂经理刘先生表示,严重缺水的情况已有很长时间了,部分宾馆已找出应对办法,就是自己出资建一座容积较大的蓄水池。只要错过用水高峰期将蓄水池蓄满,第二天就不用发愁没水用了。

  村民:24个自然村,间歇性停水

  定城如此缺水,县城周边村庄用水也不容乐观,记者从定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定安县城周边24个自然村出现了间歇性停水的现象。

  据悉,定安县政府投资农村供水管道54公里,供水范围遍及定安县城周边仙沟居委会、平和村委会及龙州居委会的50多个自然村。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24个自然村缺水,用水人口约7300人。据了解,目前这些村庄缺水的主要表现为间歇性停水,有时停水间隔几天又恢复供水,有时白天停水夜间供水。

  缺水较为严重的村庄有美南村委会、桐卷村委会、平和村委会、美玉村委会。据了解,这几个村庄出现间歇性停水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有的村民从以前的老井里打水用;有的村民购买了不锈钢储水箱。记者从定城镇一不锈钢水塔经销店了解到,目前水塔一部分销往新城区,大部分销往周边村庄,其中1.1吨蓄水量的水塔售价800多元,销量火爆。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