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籍办护照下月起可网上预约 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2013年05月28日 09:29   来源:北京晨报   何欣

  晨报讯(记者 何欣)继去年非京籍人员可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后,6月1日起,北京市户籍居民也能享受这一便民措施。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六项办理出入境证件便民措施,包括北京市户籍居民可网上预申请出入境证件,还能在线预约办证的时间、地点,办证时间减少两天,可在线查询办证进度等(见图)。

  在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李有田就六项措施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记者了解到,同非北京市户籍人员在京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必须通过网上预申请不同,本次推出的北京市户籍人员办证网上预约服务并非强制性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市民在出入境大厅办证的等候时间,提高办证效率。

  目前,所有北京户籍人员(包括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均可在线预申请,预先申请的业务包括除因公赴台和港澳劳务申请外的全部出入境证件类型,以及新领证、换证、重新申领等所有出入境证件业务。申请人在网上填写好表格后,网上会实时同公安机关的人口信息进行核录,全过程只需几分钟。如信息无误,即可进入预约程序,申请人在网上预申请成功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的短信服务平台会马上给申请人发送短信,告知申请人相关密码和查询码。

  申请人预约成功后,如因故想变更办证的时间和地点,可提前24小时在线通过“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取消预约以及变更。如申请人在线填写表格成功后,可在填写后的30日内任何一天在线预约办证时间、地点,30天后如果还未预约时间,则需重新填写表格并申请。申请人如未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前往办证,无法享受优先办证以及提前两天取证的服务。

  ■六项措施

  1

  开通北京市户籍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申请服务。

  本市户籍居民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www.bjgaj.gov.cn),登录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在线填写申请表,按需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间和地点。

  2

  缩短网上预申请业务取证时限。

  本市户籍居民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取证日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到8个工作日。

  3

  增加申请表自助打印服务。

  网上预约申请的人员(包括非北京户籍人员)可在线打印申请表,也可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打印申请表,自助设备可打印网上填写的全部内容。

  4

  开通中国公民短信服务平台。

  出入境管理总队将通过手机短信,向通过网上预申请的申请人,提供相关提醒服务。

  5

  设置网上预申请专用窗口。

  在各接待大厅设置网上预申请受理专用窗口,减少现场等候的时间。

  6

  开通网上办证进展查询服务。

  在本市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查询办证进度。

  ■提醒

  高峰将至

  最好错峰办证

  暑假即将到来,本市出入境证件办理也将迎来高峰,警方提醒市民,申办出入境证件不受户籍所在地及住地限制,请尽量选择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大兴等受理量较少的接待大厅递交申请。时间上也尽量选择申请量相对较少的周一至周三办理。晨报记者 何欣

  ■链接

  非京籍人员办证

  需网上预申请

  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去年9月1日起,非京籍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需先到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出入境办事大厅”进行预申请(应邀赴台除外),警方将对申请人的户籍、社保等信息进行初步审核,申请人在递交申请48小时后可登录网站查询结果。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