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空巢比例达八成 六成单身老人不想再婚

2013年06月04日 18: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卢文洁

  广东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广东老年人生活方式及需求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广东空巢老人达八成,六成单身老人不打算再婚。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02份,分布于广东省13个地级市。

  广东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彤彬说,该中心2008年也进行过广东城镇老人的养老状况调查,当时受访者中“空巢”老人为51.9%。5年间的数据相对比,“空巢”老人比例大幅上升。

  受访老人中,有398人每月有离退休金或养老金收入,在经济上需要子女帮助的只占4.71%。在老人有经济来源的家庭中,“啃老”现象比较普遍,父母补贴给子孙的钱多于子女给父母的。

  调查中,62.57%的老人对婚姻感到满意,5.19%感到不满意,约1/3感到一般。

  有183位受访老人表明了对单身老人再婚的态度,有57.38%的老人表示不会再婚;12.02%的老人明确表示“想”;20.77%的老人表示“只想找个伴侣,不想结婚”,并表示了对再婚的担心,比如怕经济有负担、怕难以相处等。

  陈彤彬说,因经济方面、亲子关系障碍、外在环境影响和老年人自身的顾虑等原因,对老年人再婚造成了障碍,所以很多老年人选择了非婚同居。因此社会要以更宽容的态度看待老年人的婚姻问题。(卢文洁)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