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爆炸事故追踪:今日完成剩余47吨液氨转移

2013年06月05日 15:28   来源:新闻晚报   

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现场附近,员工家属在等待消息

昨日,遇难者家属抽血验DNA辨认遗体

  记者从宝源丰爆炸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今天将完成厂区内剩余12罐总计47吨液氨的转移工作,并且将“一寸一寸”继续搜救遇难者。此后工作重点将转入善后处理阶段,目前,遇难者DNA比对工作仍在进行。

  昨天下午2点,救援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只进行了4分钟,未回应公众最关心的事故原因和遇难者名单公布等问题。一位当地的事故调查组成员对记者表示,这次事故至少暴露了危险品监管、消防应急和企业安全生产三大方面的问题。

  剩余液氨罐将腾空处理

  4日晚,记者在宝源丰厂区靠近冷库的露天场地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12个巨大的黄色液氨罐前商讨处置方案。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显对记者介绍,目前现在现场搜救工作最大难题,就是对液氨罐的处理。火灾现场一共有13个液氨罐,里面有50吨液氨。火灾发生时,有一只液氨罐发生泄漏,剩余的12个液氨罐中还有47吨液氨。

  救援指挥部对于液氨罐的处置方案非常重视,最后在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的建议下,采取腾空,然后委托吉林市一家化学公司进行倒罐处置。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不断有载着空液氨罐的卡车进出厂区,这些高压容器将运走液氨罐体内的液氨。

  根据长春环境监测部门昨晚提供的最新数据,4日对爆炸事故现场周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挥发性有机物0.01毫克/立方米,未检出氨,空气环境质量未出现异常。

  厂房材料未使用阻燃材料

  事故发生之后,疑问的焦点都指向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火为什么会烧得这么快?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宝源丰近1万7千平米的车间厂房,全部使用彩钢板和苯板组成的可燃材料,厂家为并未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

  当地消防部门2011年开始就明令禁止建筑采用可燃苯板作为外保温材料,强制要求使用阻燃苯板,因为可燃苯板运用在大型车间,极易造成重大火灾隐患,长春市消防大队2010年曾经做过一次演习实验,使用可燃苯板的大楼,10秒钟火就能烧到7楼。

  苯板既然那么危险,为什么不能使用其他材料替代?德惠市当地一位建材商告诉记者,苯板建房节能有助于政府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除此之外,事发车间采用的彩钢板也是助燃杀手,因为彩钢板内的填充保温材料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芯材、硬质聚氨酯芯材、岩棉、矿渣棉芯材等几种材料,这些材料容易燃烧。所以按照吉林省的规定,彩钢板必须加上阻燃材料。但一位2009年参与宝源丰车间建造的职工透露,当年无论是苯板还是彩钢板都没用阻燃材料。

  产品堆积挤占消防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宝源丰公司的工厂围栏上打着 “执行消防安全法规搞好安全生产”标语,但是记者见到的多位受伤者都称,公司从未组织过员工开展防火演练。

  根据宝源丰员工的介绍,在人员伤亡最严重的二车间和更衣室之间,有一条3米多宽的消防通道,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这条通道在6月3日事发当天是打开的,那这条原本的生命通道为什么未能最大限度发挥“救命”的作用?大部分逃生者是爬到冷库或者跳窗的方式,除了车间设计不合理,隔断太多被认为造成迷宫格局外,记者了解到,事发当天这条消防通道被即将出厂的禽类产品挤占。

  “因为H7N9,这两个月生产都不正常,大量的订单被退回,造成冷库超常规库存,为了保鲜,制冷设备超负荷运转,所以使用的液氨也比平时要多很多。另外,从5月起销售逐步恢复正常,积压的产品每天都被大量运出,有些时候这些产品会挤占消防通道的位置,爆炸那天早晨就是这样的情况。 ”第一车间的切割工赵燕飞告诉记者,她的说法得到多名工友的证实。

  重症伤员获准家属探望

  记者昨晚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烧伤科,虽然尚未满48小时观察期,但从中午开始,部分伤情好转迅速的重症伤员获准家属探望,很多在病房外守候了一天一夜的家属,在看到自己的女儿、妻子情况稳定后,高兴地失声痛哭。之前,因担心伤者有感染的风险,除了医务人员之外,包括家属在内的任何人目前还不能进入病房内,与患者接触。

  目前,长春市和德惠市的4家医院,共计收治了77名伤员,其中危重7人重症9人,据医院介绍,这些重伤员的各项指标都在好转,吉林省还从北京请来了呼吸道损伤方面的专家,专门就吸入氨气引发的伤害进行指导。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李森向记者介绍,目前有的重伤员情况还很不稳定,“最严重的一名重伤员,表皮烧伤达到80%以上,从烧伤来讲,首先要闯过休克期,第二个是感染期。从医学上说,烧伤达到30%以上,休克期、感染期的死亡率非常高。 ”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一个伤员都得到了一对一的救治方案。

  DNA比对仍在进行

  昨天下午2点的事故新闻发布会仅进行了4分钟,并没有记者提问环节。发布会结束之后,多名记者追问主持发布会的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显,“死者名单何时公布?”,“真正的事故原因有没有查明? ”,但赵显从被记者们追了几层楼,始终拒绝回答。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宝源丰的法人目前被警方控制之外,冷库管理员、设备检查员这些有可能失职引发事故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也已经被控制。

  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从昨天上午开始,到现在依然在紧张进行,目前120名死者中只有67具遗体确认身份,这些死难者的家属已经到殡仪馆进行确认。遇难者中,还有不少一个家庭夫妻或母女同时死亡的情况。

  据悉,DNA比对全部采血工作由公安人员独立完成。据知情者透露,因大量尸体无法辨认,目前采取两种措施,一种为采血DNA比对,另一种则是请米沙子镇当地人员前往辨认。据辽沈晚报报道,大量尸体被运往距火灾地点40公里的德惠市德夫有限公司的禽类屠宰冷冻加工厂地下冷库保存。加工厂被严密保护,只能看到数辆大客车的车顶。

  对接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目前以德惠市所有党政机关干部为主体,每个单位包保1-2户,共包保110户。每个单位抽调10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安排吃饭、住宿、交通以及帮助。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