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行脏弹袭击应急演练 记者体验:遇核辐射咋办

2013年06月05日 15:11   来源:地方电视台   

  今天(6月4日)上午在西安世博园上演了一场特殊的演练,模拟世博园遭到了恐怖分子的脏弹袭击。脏弹就是含有核物质的炸弹,快来看看当我们遇到了核辐射时到底应该怎样处置。

  记者:“就在刚才省应急办接到了通知,在这里发生了一起脏弹爆炸事件,脏弹就是含有核物质的炸弹,也就是说现场的很多群众都已经受到了辐射性损害,目前公安、医疗、环保等多个部门已经赶到了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这起脏弹爆炸事件是一次恐怖袭击,省政府迅速启动了陕西省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二级响应。省气象局和环保厅的检测车率先对现场环境及辐射程度进行了监测,划定了出三个应急区域。

  记者:“现在以黄色小旗围起来的区域就是警戒区域,而中心以红色警戒线划定的区域就是辐射污染区,现在已经有三个小组进入到了现场进行救援,分别是辐射防护组,医疗救治组,以及应急处置组,黄色的帐篷是医疗救治帐篷,橘色是去污洗消帐篷,其中应急处置组要设置应急危重病人通道、疏散人员通道、去污洗消通道,设置出口和入口,同时要对人员放射性污染的局部或全身洗消工作,其次我们看到医疗救治组正在对两个危重伤员进行救治。”

  同时,医疗救治人员让全身受到放射性污染的群众脱掉衣服进行全身淋浴洗消,对疑似内污染的人员进行医学处置。另一边,心理医生已经开始对受到惊吓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记者:“我们看到现场救援已经接近了尾声,所有在事件中受伤的伤员都得到了妥善的救治,现在救治人员将自己的防辐射服都脱了下来,放到一个密闭的空间里防止二次污染,大家看到的其实是陕西省2013核核辐射突发事件医学应急联合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大概有四十分钟,可以说是非常圆满。”

  今天的演练各个参与部门熟悉了应急救治的过程,对于提升救治水平有很大帮助,专家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发生了核辐射,大家一定要保持镇定,做好应急防护等待救援。

  核工业417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王守正:“现场简单处置,首先要穿好自己的衣服,戴好帽子,如果有围巾或其它东西,把自己面部、身上尽可能保护好,有口罩戴好口罩防止放射性污染。最好不要走动,但必须撤离事件发生区域,尽量减少在(核辐射污染)区域停留的时间。”(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