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海南居民食谱要广泛 适当控制水果

2013年06月13日 14:45   来源:南海网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

  为了让海南的读者朋友“吃得健康”,记者近日连线这位最近电视上最火的营养健康专家——于康教授,分享他多年积累的养生经验和秘诀。“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其实“最好的营养师也是自己”。于康教授告诉记者,海南的食材健康、绿色、新鲜,建议海南的读者朋友们食材要广泛,不能只强调吃当地有特色的食物。食谱越广泛,安全系数越高。

  于康说,海南盛产各种热带水果,应该适当控制进食,避免高糖,造成能量和糖分摄入过多。另外,还要记得每天科学补水。

  海南读者食谱要广泛 适当控制水果进食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于康表示,海南的食材健康、绿色、新鲜,非常值得肯定,从这个原则来讲,提倡海南朋友食谱要广泛,不能只强调吃当地有特色的食物。食谱越广泛,安全系数越高,应该以绿色蔬菜为每天食物的基础,总量一半是蔬菜。海南盛产各种水果,应该适当控制进食的总量,避免高糖,造成能量和糖分摄入过多。主张一天吃1种-3种水果足矣。同时,海南很多时候比较热,需适当补水,不让自己出现缺水的状况。

  人喝水要做到定时定量,最好建立一个饮水时间表。早晨起来和晚上睡觉之前,各喝两杯水,200ml-300ml白开水。上班每隔2小时-3小时,喝一次水,一次喝水量150ml-200ml,加在一起,一天喝水量达到1200ml-1500ml。尽量喝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等。不要喝各种饮料,不要迷信概念水、电解水、双蒸水、碱性水等。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渴了以后才喝水,最好让自己不产生口渴的感觉。

  六成疾病与吃不当有关 “以形补形”不科学

  民以食为天。于康说,人一辈子与食物相伴,一生大约要吃总量60吨食物,80000多顿饭,因此食物对人的影响不能忽视。全世界的研究显示,60%以上的疾病和吃得不当有关系,其中有40%-50%恶性肿瘤跟吃得不当有关系。如果将吃得不当的问题解决,全人类的平均寿命将增加9岁,可以减少大量猝死和慢性病的风险。

  很多人看似了解营养知识,但有很多误区。于康介绍说,很多人认为不吃主食就减肥,这会造成能量失衡,蛋白质会烧掉。

  而关于热点营养问题,例如食物相克等概念都是错误的。有很多朋友担心食物相克,不敢放在一起吃,造成营养不良。比如牛奶和豆浆可以一起喝,西红柿和黄瓜可以在一起吃等。

  还有所谓“吃什么补什么”,盲目相信这些理论,比如肾脏有问题的人,不仅不限制,反而大量吃猪腰子,最后造成血脂高,胆固醇波动,不但补不了肾,还耽误了病情。

  所谓“以形补形”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部分补充有效,与“形”无关,实际是其中营养素的作用。以治疗贫血为例,吃动物血确实可以补血,同时可以补铁。但这并不是所谓的“以形补形”。猪血、鸭血为比较常见的动物血,它们富含蛋白质、锌、铁、维生素B2以及食用价值较高的三价铁等营养成分,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从而起到补血、补铁的功效,但要考虑食品安全问题。

  三餐应该这样吃:荤素、干稀、粗细搭配

  一日三餐如何搭配才科学呢?于康告诉记者,要做到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粗细搭配。评价自己的体重,如果体重超标,减少食物,增加运动;反之如果体重过轻,则增加主食和动物性食品,增加体重。

  在进食顺序的选择上,于康强调这对慢性病,特别是肥胖病患者显得更有意义。要注意混合进食,混食是营养合理的基础。

  在此前提下,要控制总能量摄入。首先喝水,再吃能量密度比较低,同时占位体积小,能增加饱腹感的食物,像蔬菜等膳食纤维高的菜,然后再适当吃点肉类、主食,按照这样的顺序进食,比较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总能量摄入。

  人一天需要的营养素在40余种以上,要在吃的过程中做到全面、适量、均衡,需要把握以下三点:第一,荤素搭配合理,每天一斤蔬菜对应2-3两瘦肉,同时做到动物性和植物性食物混合搭配。比如1斤菜、1个鸡蛋、1袋牛奶、2两瘦肉这样一个配比。第二,要做到主副食搭配,一天之中摄入3两以上主食,成年男性要达到半斤以上,成年女性达到4两以上。第三,做到粗细搭配,每天粗粮占到主食总量三分之一。

  不吃早餐危害大 零食也得健康吃

  于康说,早餐应该吃三类食物:1、含能量的食物。比如一两主食,包子、饼干、馒头、花卷等主食。2、富含蛋白质食物。一个水煮鸡蛋,或者加一点点酱牛肉。3、吃含有钙类食物,包括奶类制品,或用豆浆补充。有些人可以加一些蔬菜,配一些果汁。

  不吃早餐,可以产生多种危害:增加胆囊疾病发生风险,胆汁分泌出来,没有食物消化利用,胆汁在胆囊里堆积,胆石症发生风险增高;不吃早餐,上午出现低血糖反应,对能量调节和血糖调节不利,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不吃早餐,中午进食量过大,吸收率过高,反而催肥;不吃早餐,营养不良,影响抵抗力,容易发生感冒等问题。

  女孩子吃零食是值得提倡的,但有几个前提。于康主张零食总量不能超标。有些人正餐吃得很饱了,再加零食,超量容易导致肥胖。选择健康零食,选择蔬菜、水果、全麦面包、全麦饼干、花生瓜子、核桃等。最后,避免选择限制性零食,像油炸食品、肥腻食品、甜食、饮料、膨化食品、袋装食品、过油过咸食品。做到这些以后,零食就能产生为健康服务的作用。

  于康不主张完全吃素,因为完全吃素会造成大量营养素特别是微量营养素缺乏。比如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在素菜中含量很少,完全不能保证人体需要。长期吃素,造成维生素B12缺乏,导致恶性贫血。

  如果有些朋友只能选择吃素,要尽可能每天保证吃一个鸡蛋、3量-4两豆类制品。最后他提醒素食的人,不要因为过多强调食物风味,而增加大量油脂,因为在吃素的过程中,为了保持口感,反而会造成油脂过多。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