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个全国低碳日 教你 5招让你节电又省油

2013年06月18日 08:13   来源:重庆晚报   

  你知道煮饭先淘米浸泡10分钟能省电10%吗?你知道开车时速80公里以上,开空调比开窗省油吗?

  昨日,重庆市首个全国低碳日。低碳日主题宣传仪式在解放碑商圈举办。来看看这些生活节能小常识,你注意到了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市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中学物理研究员王熊,为你一一解答节能原理。

  煮饭

  淘米先泡10分钟

  节电10%

  提前淘米浸泡10分钟,再用电饭锅煮,能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省电4.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

  电饭煲煮同量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原理:提前淘米和是否浸泡对做好米饭所用的时间量有一定程度影响。提前淘米浸泡再煮,可让米煮得更快,缩短了米熟的时间,从而节电。用开水煮饭也会比较省电。

  为何700瓦的电饭煲更省电?煮相同量的米饭,用电是一样的,功率小的时间长,功率大的时间短更省时。煮相同的米饭,需要吸收相同热量,时间长的散热快,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因此更耗电。反之则更省电。

  开车

  时速80公里以上

  开空调比开窗省油

  高速开空调,低速开窗。通常,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开空调比开窗省油。夏天长时间在烈日下停放的车辆,开空调前,应先打开车窗排出热气降温。

  原理:时速80公里以上,开空调是流线型行驶,所受阻力更小。而开窗所受阻力大,汽车带动的牵引力也就随之增加,因此更耗油。

  装备

  放50公斤物品

  每千公里多耗4升油

  汽车后备厢放50公斤物品行驶每千公里多耗4升油。因此,车上尽量避免放无用的东西。

  原理:这是能量守恒定律。车内物体越重,增加了机械能。这也意味着,车子必须耗更多油才能带动这个车与车厢重量。

  电视

  最亮比最暗

  多耗电50%

  一定要给电视机加盖防尘罩,电视机吸入灰尘会增加电耗。低亮度、低音量,也是省电必不可少的因素。

  原理:电视机都有静电感应。静电能吸附灰尘等细小颗粒,吸附过程中将产生电能,从而耗电。如果增加了防尘罩,吸入的灰尘少了。

  电视机显示器从最亮到最暗功耗可能差30到50瓦,也就是说电视机开到最亮时要比最暗时多消耗50%的能耗,因此看电视时,尽量选择低音量、低亮度。

  冰箱

  水分多的果蔬

  套袋再放冰箱省电

  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用塑料袋包好再放入冰箱,更省电。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节电184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77千克。盛夏时节,冷藏室调到5摄氏度、冰冻室调到零下14摄氏度最适宜。

  原理:水分较多的蔬菜瓜果,如果不包装好,就会对外吸热达到冷冻效果。此时冰箱必须补充更多的能量,才能降低瓜果的温度。

  简单说来,这和水转化成水蒸气的汽化现象一样,是个吸热过程。重庆晚报记者 弋静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