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迎卫生城复检发放垃圾桶 收每商户50元押金

2013年06月26日 09:29   来源:南海网   邓松

  据网友介绍,图片上的两名市容执法人员6月24日下午正走进川中路一家商铺进行收费。(图片由网友提供)

  “真恶心,报纸上说免费发放垃圾桶,他们却要我们50块钱一个。”6月24日,有网友反映称,为了应付检查,三亚川中路的近百户店铺被要求花费50元购买垃圾桶放于门前。6月25日,收费单位表示,50元只是押金,等检查过后,若垃圾桶无损坏将退还。

  三亚市川中路位于三亚河东区月川居委会旁,这条路上一楼门脸房是各式各样的商店,数量达上百家。

  据多名商铺老板介绍,数天前,河东区月川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前来发放垃圾桶,说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当天工作人员只是让各家商户将垃圾桶妥善保管,并没有谈及收费一事。然而就在6月24日,几名身着制服的市容执法人员挨家挨户的向商户收费,

  “我们自己的垃圾桶也能装,50块钱多贵啊?”一名服装店老板回忆,收钱时执法人员说垃圾桶的价格为300多元,是他们讲情为减轻商户负担才同意每个50元的价格。收钱时,没有开具任何凭证。

  6月24日下午,有店主将这一事情发布在微博中。据该网友介绍,收钱时,执法人员说每个店铺都要购买,于是自己就交了钱。然而交钱后不久,她在网上看到报道发现,商户们购买的垃圾桶原来是政府免费发放的。“一万个(垃圾桶)每个50(元)得多少钱进入某些人的私囊。”该网友怀疑是执法人员私自收的钱。

  6月25日,南海网记者前往川中路实地调查。多名商户对上述情况予以确认,而在一家安装监控的商店内,执法人员收钱的过程也被拍摄了下来。就在采访途中,一名市容执法人员手持收据来到一家店铺内,询问店主名字,开具了一张盖有“三亚市河东区月川社区居民委员会”公章的收据。

  开收据时,与商户描述被强制购买不一样的是,这名执法人员表示,收取的50元是只是押金。“只要垃圾桶不坏,等检查过了,到12月份钱就可以退给你们。”该执法人员说。

  “肯定是事情败露了,他们才想个名义才开收据,你说要不然发垃圾桶、收钱、开收据为什么不一次性做完,还要跑这么多趟。”一名店铺老板如是说,然而在执法人员开票时,他并没有说出心里话。“我们都是做生意的,怕得罪他们。”

  2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前往月川居委会了解详情,居委会负责人均不在办公室,但通过一名工作人员记者联系上月川居委会主任邓国劝。据其介绍,这些垃圾桶都是为了迎接三亚市国家卫生城复检而配备的,收取50元押金只是为了让店铺好好保管,等到检查过后,垃圾桶完好,押金将予以退还。

  “垃圾桶本来就是公共设施,是损耗品,凭什么向店铺收费,是不是坏了还让店铺赔钱?”一位女店主这样质疑道。

  然而对于店铺老板的疑问,以及垃圾桶损坏,押金是否退还的问题,邓国劝在电话中并未回应。

川中路很多商户都被安放垃圾桶,每户被收取50元。(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称,为迎接三亚市国家卫生城复检,河东区准备了1万个绿色垃圾桶,免费向社区、居民、商铺发放,然而川中路多名店主向南海网记者反映,这些垃圾桶每个收费50元。图为一个垃圾桶被放置在一家服装店衣架下,并没有真正使用。(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执法人员开具的收据,落款为公章为“三亚市河东区月川社区居民委员会”。(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