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传统文化遗产受到更多民间力量保护和传承

2013年06月27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钟群 张捷

  早上10点钟,唐以金老人来到大院里,重复着每天的工作:和雇佣的几个师傅锯开樟木,把锯好的木头仔细地雕成各种美丽的花纹,修复一座由他投资修建的桂北传统古建筑文化展示园。

  唐以金并非专门从事修复工作的专家学者,他只是广西全州县全州镇一位普通的村民。近年来,在民族传统文化色彩浓郁的西南少数民族省份广西,越来越多像唐以金这样的民间人士加入到了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之中。

  据唐以金介绍,2009年,因修建湘桂高铁,全州当地一组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的古民居被拆除,“这个如果不保护下来,将造成历史文化的巨大损失。”在当地文物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唐以金将这组古建筑按历史原貌整体搬迁到灌江河畔,并投入毕生积蓄,筹建起这个以保护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民居为前提,以参观者亲身体验传统生活方式为主要特点的专题性博物馆。

  实际上,在广西多个地方,像桂北传统古建筑文化展示园这样的民办博物馆正逐步生根发芽。在有“百年商埠”之名的梧州市,梧州市龟苓膏博物馆负责人苏达俭告诉记者,在这座博物馆里,游客们可以了解龟苓膏历史、早期制作工艺、名称来由以及现代生产流水线等内容。“游客可以边吃边看边了解,龟苓膏文化将更好地流传。”

  民间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也得到了文化部门的支持。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莫志东介绍,按计划到2015年,广西将完成“百家博物馆”建设,其中民办博物馆的数量将占到百家博物馆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记者了解到,柳州市作为广西民办博物馆试点城市,截至今年2月,已建成、开放博物馆42家,其中民办博物馆26家。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民间收藏的兴起将催生更多的民办博物馆,参与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民间力量将更加强大,使得民办博物馆规范化成为趋势,但目前我国民办博物馆还处于起步阶段。“纳入免费体系、承担国民教育和公共服务责任、与公办一视同仁……”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覃溥此前接受采访时说,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应的法规、配套政策来解决。就目前来说,对于承担教育和公共服务功能较多的博物馆,可选择性地给予一定资金、项目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