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为社区免费投万个垃圾桶 市民看法不一

2013年06月28日 11:25   来源:人民网   蔡东成

环卫工人收捡垃圾

  近日,三亚市河东区向各社区免费投放了总计10000个垃圾桶,但是在港门村社区中,这投放的垃圾桶确实有人欢喜有人愁。

  6月27日上午,记者在三亚港门村社区走访,发现垃圾桶都摆放在了家家户户门前,但是也有少数居民门前并没有垃圾桶,记者在港门上村一路一巷一户没有摆放垃圾桶的居民家询问,屋主陈大爷告诉记者,其实他家投放了垃圾桶,但是为了自己家门口的整洁,垃圾桶被他收起来了。

  居民:对投放垃圾桶看法不一

  记者询问陈大爷,既然投放了垃圾桶,为什么还要收起来?据陈大爷介绍,之前没投放垃圾桶之前,各家各户都会自觉的把垃圾提到公共的垃圾集散地去丢,但是自从投放垃圾桶后,所有垃圾都往垃圾桶丢了,丢满了就丢在了垃圾桶的周围,久了发散出很大的臭味,并且过路的人也会把垃圾往垃圾桶里丢,而环卫工人在收拾时一个人抬不动就会先收拾堆在垃圾桶外的,桶内的要等过后再找人帮忙一起收拾。

  陈大爷表示,本来投放垃圾桶是好事,但是现在看来还是有弊端的,以前垃圾大多数人都会提到垃圾集散地去丢,现在都集中丢在门口的垃圾桶,其实也有些影响卫生和美观。

  虽然陈大爷认为投放了垃圾桶还是有弊端,但是还是有居民认为投放了方便了许多,现在只要出到门口就可以把垃圾丢在垃圾桶,而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还需要多走一段路,如果是顺便还好,不是顺便就要特地为丢垃圾而走到垃圾集散地去。

  环卫工人:垃圾桶其实不用投放太密集

  记者随后采访了正在清理街道的环卫工人杨大姐,杨姐说自己并不知道垃圾的垃圾是不是归自己收,因为自己是今天才发现自己所负责的巷子摆上了垃圾桶。

  不过杨大姐也表示,如果摆放了垃圾桶,那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就不知道是在清扫街道还是收垃圾桶内的垃圾。“我们从天没亮就要开始清扫,一上午要清扫三次,像一些商户买的椰子如果全丢在垃圾桶内,那就会非常的重,我们也不可能抬得起来,一个一个的拿出来,就会增加了工作时间。”杨大姐说道。

  而另一位工人王某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两条巷子的垃圾桶至少有上百个,现在每天除扫地之外,还要倒垃圾,但是倒垃圾时因为比较重,都希望有居民能够帮助,但是一些居民会嫌垃圾脏而不愿帮忙。

  王某表示,在倒垃圾时遇到不愿意配合的,都会先放着等过后大车来时找人帮忙,像商户的商业垃圾一般较多,所以都是都等人帮忙,生活垃圾可以自己清理。

  王某表示,其实这次投放垃圾桶进社区其实不用投放得太密集,因为有些住户家离垃圾集散地比较近,有些住户家平常都没有垃圾。而现在每家每户都投放了垃圾桶,本来没有垃圾的住户家垃圾也多了,路人、商户、做生意的,垃圾都顺手往垃圾桶丢,导致工人们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居委会:希望居民配合环卫工人工作

  记者在港门村居委会了解到,此次投放垃圾桶,港门村社区分配到了1000个垃圾桶投放到各家各户中。据港门村居委会蔡副书记介绍,从目前投放垃圾桶后居民反应的情况来看,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居民都不太喜欢,不喜欢的是因为垃圾桶投放后垃圾堆多了发散出臭味影响到居民家。蔡副书记认为,要想真正保持社区的卫生环境,还是需要靠居民们的个人卫生意识。

  蔡副书记同时也提到投放垃圾桶后他们所发现的问题,就是垃圾桶投放后,垃圾直接丢进桶内,还不是特别整洁,因此想到是否可能协调到争取一些垃圾袋套在垃圾桶内,这样收垃圾时而已直接一袋拿出。

  蔡副书记还提到,有时候垃圾桶内的垃圾太重环卫工人抬不动,一些好心的居民会帮忙。因为环卫工人工作其实挺辛苦,因此蔡副书记希望居民们能配合环卫工人们的工作,有需要时能帮忙环卫工人。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