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天然气管道被第三方野蛮施工挖断8次

2013年06月28日 13:52   来源:青海新闻网   崔永焘

  6月27日,西宁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正在 邀请消防、建委等相关方面领导分析西宁天然气安全生产形势,通报今年已发生了7起天然气管道被第三方野蛮施工挖断时,该公司抢维修中心负责人的对讲机突然响起:又一起天然气管道被第三方野蛮施工挖断!

  据了解,今年西宁天然气管道发生的8次被挖断事故,全部为第三方野蛮施工,对天然气公司事前发放的管位提示函置若罔闻所致。天然气巡检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规定,随时对任何可能对天然气管道构成威胁的施工场所,提前下发管位通知函,一再提醒有关施工单位,并在管道附近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在有关施工单位及负责人拒绝接收通知函的情况下,巡检人员甚至现场守护。可总有一些地方突然施工,甚至有些施工单位在明确承诺施工绝对不触及天然气管道后,因为挖掘机操作人员交接班或临时顶班,还是将天然气管道挖断。

  西宁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三方每次野蛮施工挖断天然气管道后,该公司只能要求有关责任主体对挖断天然气管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进行赔偿,此外再无其他良策。这8起天然气管道被挖断的事故,尽管因为抢修及时未发生更大的次生事故,可还是因为抢修而临时中断过至少上万户居民用气,影响了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司法机关在介入处理相关事故时,也更多地注重了抢险与防止更大次生事故的发生,极少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司法处理,目前全国还没人因为(间接)故意或疏忽大意挖断天然气管道被追究法律责任。正是这种“赔了不罚”的事实,才造成施工单位及相关人员没把挖断天然气管道当成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故看待。

  有关法律人士认为,天然气管道承载着公用事业的特殊使命,一旦被挖断就有了造成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高危风险。对明知天然气管道存在,接受了天然气公司提醒,却依然将管道挖断的相关责任人,应按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