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扶贫灌溉工程为干旱山区的土地"解渴"

2013年07月03日 09:43   来源:青海日报   西阳

  5月3日,对我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西山乡的群众来说,将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世世代代居住在干旱贫穷峻岭之中的14个自然村、3万多人期盼多年的水之梦,即将在北干一期工程配套项目南门峡四支渠灌溉工程通水之际变为现实。

  上午十一时,在蔡家堡乡大一村的蓄水池边,一阵阵鞭炮声打破了山乡的寂静,北干一期工程配套项目南门峡四支渠灌溉工程通水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村民们像过年一样热闹,乡亲们纷纷涌到蓄水池边敲锣打鼓、鸣放鞭炮,为水利建设者们敬献美酒,表达感激之情。该工程的正式通水标志着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工程开始发挥工程效益,使工程受益区群众祖祖辈辈吃水难、用水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南门峡四支渠是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起始于互助县西山乡张家沟村接南门峡西干渠末端27.8公里处,至蔡家堡乡吊岭湾村结束。工程由长23.52公里的支渠,17.66公里的3条分支渠组成。主要建筑物有8座隧洞、10座倒虹吸和8座渡槽。设计流量1.0立方米/秒,加大流量1.250立方米/秒。

  该工程于2006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区域内地形复杂,山大沟深,坡度陡峭,许多山坡属于滑坡体,土质大多属于强湿陷性黄土,工程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承担建设任务的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管理局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组织,狠抓管理,积极协同各参建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工程施工人员克服地质条件复杂、高原缺氧和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争时间、抢进度,经过近七年的日夜奋战,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站在蔡家堡大一村的蓄水池边放眼望去,我们看到一根根白色的水管里喷洒出清澈的水已经开始浇灌着干渴的土地,一片片农田被喷洒出的水雾覆盖。对于这里的每一位群众来说,灌溉是天方夜谭,但是今天实现了。

  大一村村民包守青手里拿着一条粗粗的管子,清澈的水正从管子里喷薄而出,望着自家刚刚浇上水显得湿漉漉的土地,老人高兴地合不上嘴巴。他家的13亩地全是旱地,遇到大旱之年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种点洋芋,收入微薄。他说做梦也没想到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农田能浇上水,“你看现在,打开阀门就能浇地了,要是放到以前简直不敢相信。今年遇到大旱,我们正愁庄稼无法下种,水利人给我们送来了救命水,今年秋季,我们村这700多亩土地可以增产一倍以上,以后灌溉用水再不愁,种地也轻松多了。”

  在四支渠渠首的南门峡水库出水口,已建好的三面光沟渠里,汩汩清泉正流向田地,互助县水利局副局长李桃花介绍说:“有了这些水利设施,就是天旱也不怕了,以前这里主要种植洋芋蚕豆什么的,产量很低,以后我们对这些通了水的乡村可以指导他们搞些设施农业、温室大棚,以增加土地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

  南门峡四支渠工程实现通水,使工程受益区新增灌溉面积6万亩,将解决互助县蔡家堡、西山两个乡、14个自然村、3万多人、6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利民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它的建成对于加速当地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