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烂尾盘江滨华庭被拍卖 开发商嫌价低欲跳楼

2013年07月08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齐华伟

黄某坐在烂尾楼顶,身旁就是有“中山城市客厅”之称的富华商圈。

  因楼盘烂尾在拍买,7月5日,石岐青溪路烂尾楼江滨华庭开发商爬上楼顶欲跳楼。开发商称楼盘在被法院执行拍卖过程中存在猫腻,导致被低价拍卖,使其无法偿还债务,他要用生命为债主换回合法权益。一些购买了该楼盘的业主、供货商以及建筑商也来到现场,他们也要求重新拍卖。记者拿到的一份法院的执行裁定书上,法院表示,执行过程并无违法行为,要求重新评估拍卖亦无法律依据。

  开发商:

  评估价格过低希望重拍

  7月5日12时许,在石岐区青溪路上的烂尾楼盘江滨华庭一栋靠江大楼的楼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静坐在护栏上,双腿悬在空中。他身下破旧的外墙上几乎扯满了要求偿还血汗钱的条幅。

  随后,记者到达楼顶与该男子进行了对话。该名男子承认自己是江滨华庭开发商中山市盛兴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盛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黄某,他表示楼盘2002年和2008年曾两度开盘,因发生过民工讨薪堵路等问题,导致销售不畅,最终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因为欠银行贷款,所抵押的土地和房产被银行拍卖。

  黄某说,问题就出在拍卖上,他认为评估公司评估的价格过低,“总共才9300多万,我们光地价都不止这么多,还不包有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黄某说,他估计按照当时的价格,评估价在2亿元以上才算正常。

  黄某表示,第一次评估报告出来后,自己曾签名同意,但后来发现容积率等技术指标被修改了,所以多次提出了异议,同时也有其他一些债权人提出了异议,但有关部门却不顾这些异议,强行拍卖。

  13时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和120急救车陆续到达现场,警方设置了警戒线,消防人员在黄某下方的空地上架起了气垫。

  在围观的人群中,有一些是江滨华庭业主,还有来自供货商及施工单位的债主。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花了200余万元购买了3个商铺,除了银行外,楼盘还有100多个小债主。这些债主和黄某的诉求一致,都认为拍卖过程有问题,希望能重新拍卖。

  法院:

  要求重拍无法律依据

  下午3时40分左右,黄某向媒体记者和警方人员提出希望与法院工作人员面谈,随后被送入法院。

  记者从盛兴公司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份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6月27日作出的执行裁定书中看到,法院认为评估公司的评估价只作为拍卖中可参照的保留价,实际价值由市场决定,所以盛兴公司认为评估价低应重新评估的理由不成立;盛兴公司对初评报告、正式报告及第一次修订的报告均无异议,后面几次修改并没有对评估计价标准和方法做调整,所以法院不采纳盛兴公司对后几次评估报道的异议;此外,判决书中法院还表示,盛兴公司未能举证法院在评估拍卖中有违法执行行为,要求重新评估拍卖亦无法律依据,因此,法院驳回了盛兴公司请求撤销评估拍卖,重新评估拍卖的请求。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