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设计寻宝游戏 玩游戏让你重新认识观音桥

2013年07月15日 08:28   来源:重庆晨报   

13日,胡钟锴(左一)展示真人寻宝游戏拼图。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90后大学生设计户外寻宝游戏 玩家说通过游戏重新认识了观音桥

  游戏条件:玩家在游戏中没有任何限制,可以利用手机、网络等各种工具寻求线索。玩家可能在不起眼的商铺中发现下一条线索提示,也可能在室外巨大的广告牌中获得线索。

  游戏人物:玩家只有找到一家英语培训班的外教老师,和他进行特定的英文交流后,才能拿到下一步行动的提示。玩具还必须对一名售货员说出特定的话,才能得到一个装有宝藏信息的信封。

  游戏细节:茂业旁边的孔子雕塑显眼地立在书店门口,但却被来来往往的行人熟视无睹,玩家找到它时,往往是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这座造型精致的雕塑。猜一猜,观音桥巨幅看板上,数块名表的指针指向几点几分?

  观音桥广告牌上,名表的指针指向哪儿?

  周末的观音桥街头,几名穿着潮流的年轻男女,手拿地图站在烈日下,淌着热汗仔细搜寻路边的雕塑和广告牌。可不要小看了这群正在放暑假的大学生,他们玩的是目前美国最火红的真人寻宝游戏,只是这一次游戏地点被搬到了观音桥户外,连售货员和外教老师,都有可能是游戏中的关键性线索人物哦!

  观音桥现行动古怪小团队

  上周末,观音桥写字楼内一家桌游吧里,四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无一例外地低头仔细研究着面前桌上零散的白色拼图块儿。他们正靠拼图块儿上凌乱的细线和细小的文字,努力拼凑一幅观音桥步行街的地图。“这左边应该有一家商场,应该这样拼。”几个人跟着细线的纹路拼着图,不时互相讨论着,还有人一边盯着手里拼了一半的图,一边比照着窗外招牌。完成拼图后,他们下楼走到茂业百货前的孔子雕像前转来转去,不时围在一起看着手里的纸张紧张地讨论着,有时还指着孔子雕像互相争论,甚至对着周围的高楼指指点点。就这么四处张望了近十分钟,几个人忽然兴奋起来,急匆匆地离开了孔子雕像,往下一处奔去……

  最近一个月,观音桥步行街经常出现这样行动古怪的小团队,几个人根据游戏中逐条出现的线索层层追寻,最终找出隐藏的“宝藏”。他们就是重庆首个室外寻宝游戏《治国之道》的参与者。

  大学生设计户外寻宝游戏

  这款名为《治国之道》的真人户外寻宝游戏,是由大学在校生胡钟锴、秦戈、唐雅馨等人共同合作设计开发的。1992年出生的胡钟锴现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工程学院读书,他曾两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寻宝活动,对这款风靡全美高校的爆红游戏印象非常深刻。“活动以多队竞赛为主,每队十人,通力合作。”这是美国传统的真人寻宝游戏,在游戏过程中,胡钟锴体会到了巨大的乐趣,也发现了这个游戏内可贵的团队合作精神。

  但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有时候胡钟锴无法真正了解那些提示语言的意思,也无法深入感受游戏中的乐趣。当时他就想,为什么不设计一个在自己了解的故事背景和熟悉环境下的游戏呢,那样一定很过瘾。于是,胡钟锴6月利用大二暑假回国,找到中学时的好朋友们,仿照美国版真人寻宝,比照观音桥步行街的特色专门设计了《治国之道》。

  老外售货员都是关键人物

  胡钟锴设计游戏的时候,想要让玩游戏的人们最大限度的将自己代入游戏中。所以,玩家在游戏中没有任何限制,可以利用手机、网络等各种工具寻求线索。胡钟锴还将线索隐藏在观音桥商圈中。参与者可以在不起眼的商铺中发现下一条线索提示,也可能在室外巨大的广告牌中获得线索。总之,想要完成游戏,就要走遍整个观音桥步行街。

  为了增加游戏的真实度,胡钟锴还在游戏中设计了玩家与真实人物的互动。比如胡钟锴找了一家英语培训班的外教老师在游戏中担任线索人物,玩家只有找到他,和他进行特定的英文交流后,才能拿到下一步行动的提示。“那个老外特别逗,他给我的任务竟然是给他买水!”胡钟锴的中学同学周佳麟对和外教对话的环节印象尤为深刻。

  而游戏里不光有外籍朋友参与,普通售货员也变成了关键的解谜人物。“我们给小店售货员说好,如果有人说出特定的话,他就交给对方一个我们提前留在小店的信封。”把普通售货员变成游戏中的关键人物,条件是对方每配合一次游戏互动可以得到20元钱。不过随着这几天玩游戏的玩家突然暴增,带动了小店的饮料销售,店家自愿将每次互动收费的20元降到了5元一次。胡钟锴开心地表示,这说明游戏受欢迎,商家也愿参与进来。

  玩游戏重新认识观音桥

  试玩过《治国之道》的玩家称,游戏让人对观音桥有了新的认识。“我问你,观音桥和孔子有什么关联,你会想到茂业旁边的孔子雕塑么?”周佳麟口中的这座雕塑,显眼地立在书店门口,但却被来来往往的行人熟视无睹,游戏参与者找到它时,往往是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这座造型精致的雕塑。更让玩家们吃惊的是,商场外墙的巨幅看板上,数块名表的指针都指向了10点零9分。“为什么所有的表广告都要用这个时间?因为这个时刻符合黄金比例,对促进销售有良好的效果。”胡钟锴把他对街景的认真观察,全部转换成寻宝游戏中的趣味线索。一场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的游戏玩下来,玩家们普遍反映又重新认识了一遍观音桥。

  《治国之道》一经推出,就吸引了数十名白领和大学生参与,还有人主动找胡钟锴预约新的剧情线索和玩法。目前,游戏以每人每次48元的标准收费,胡钟锴更希望把这当成是一次试水,尝试真人寻宝游戏模式在国内到底有没有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