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时代你还会练字吗 西安网友感慨人情味淡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电脑时代你还会练字吗 西安网友感慨人情味淡了

2013年07月17日 13:37   来源:西安日报   

“书法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书法的魅力

  近日,一则“师大老教师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市民网友在表示“收到这样的通知书很有感觉,值得珍藏”的同时也发出感慨,在电脑输入大量取代手写的时代里,人们逐渐淡忘了传统的书信来往,用笔手写信件的日子也随之渐行渐远。

  记 忆

  怀念每天跑一趟收发室的日子

  “现在,你还会提笔写封信么?”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7月16日进行了随机采访,虽然大多数市民直言现在已经很少有机会用笔写字,更别提写信了,但对于书信,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或温馨、或纠结、或感动的回忆。

  “真怀念以前每天跑一趟收发室的日子,年轻时那种苦苦等待一封信的纠结、期待现在再也没有了……”在西安市某机关上班的公务员李先生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末他刚上大学那会儿,由于电话还不普及,书信是和家人、朋友交流的最好渠道。“由于我和女友没在同一座城市上学,平日只能靠书信化解相思之苦,有时候为了能第一时间收到回信,我真的天天去收发室看。”李先生说,而现在随着QQ、电子邮件越来越通用,动笔时间越来越少,不仅字写得越来越难看,而且很多字甚至不记得怎么写了。偶尔做个会议记录,写的字也是缺胳膊少腿的。

  在西安市城东某电脑公司上班的“80后”何鑫说,我上中学那会儿,班上特别流行交笔友,能收到外地笔友寄来的信件是特别有面子的事儿,而现在没人写信了,大家都通过微信等手机软件结交新朋友。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