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群众演员片酬不如服务员 工作8小时挣40元

2013年07月18日 20: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演艺圈,大明星片酬不断看涨,可群演的片酬却低到离谱,收入还比不过服务员。

  昨日,横店影视城官网发布了“横店影视城群演招聘条件、工资表”。在片酬方面,普通演员,8小时工作制的话,40元每天;加班费为,超时后每小时加5元;超过零点,每小时加10元,而5点之前起床拍戏的话,是10元每小时。

  而在这一行中,“武行”算收入比较高的,一天200元,开口费20元起,即有台词的话,就会加钱。

  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群演,需要被剃头的,抬棺材的等等。他们的报酬也低得离谱,如果演挨打的角色,即使是真打,也就是30元。

  还有抬棺材、戴孝或者演死人,这些在民间看来是有特殊讲究和禁忌的,也都有相应的片酬标准,“抬棺材、戴孝”是5元起,而躺在有水的地上是10元起。据悉,演死人剧组要包红包,1元到10元不等。

  如果现场被选中说台词,哪怕就是一句粗口,都是有报酬的,30元起。如果某天一位普通演员去片场等戏,结果取消了,没换戏服的话,会算半天片酬,如果已经换上了戏服,那就算完整的一天。

  今年《西游·降魔篇》中的“荒野四大美女”火了一把,也成为不少群演羡慕的对象,不过记者了解,热潮过后,她们的片酬又有所下降,但找她们拍戏的剧组明显多了起来。

  已在横店打拼半年的周先生在不少影视剧中演过路人甲,上个月混成了跟组演员,才解决温饱问题,他说:“成为跟组演员,可以拿月工资2000元左右,剧组统一解决食宿问题,但要保证随叫随到。这个收入比服务员还低。”

  有少部分可以混出一点名堂,成为“特约群众演员”,目前这个级别是:每天500至800元不等,有大段台词,普通话和形象要好,工作时长根据戏份定。不过即使成为“特约群众演员”,一年能赚到10万以上的依然是少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