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群演片酬标准曝光 抬棺材5元挨真打30元

2013年07月19日 19:11   来源:大连晚报   

网络图片

  同样身在演艺圈,大明星片酬不停看涨,而群演的片酬却低到离谱。前日记者发现,“横店影视城演员工会”正在招募群演,同时还公布了“横店影视城群演招聘条件、工资表”,各种分工都有不同价格,分类非常详细。比如抬棺材、戴孝5元起,“挨真打”30元,演妓女有身体接触工资翻倍……一条条看下来,直叫人感叹中国影视圈的演员贫富差距也实在太大。大批怀有演员梦想的朋友,如果你欲奔赴影视城从当群演开始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不妨先看看这条件和微薄的工资,再认真想一想吧。

  群演分工详细工资不同

  记者在横店影视城官网看到其所出示的“横店影视城群演招聘条件、工资表”。其中,关于群演演员的招聘条件是,男演员要求165厘米以上,女演员则在155厘米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在片酬方面规定得也很详细,但“仅作参考,以实际发放为准”。该参考中称当普通演员,8小时工作制的话,40元每天;加班费为,超时后每小时加5元;超过零点,每小时加10元,而5点之前起床拍戏的话,是10元每小时。而在这一行中,“武行”算收入比较高的,一天200元,开口费20元起,如有台词的话,就会加钱。

  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群演,需要被剃头的,演妓女的,抬棺材的等等。他们的报酬也低得离谱,如果演挨打的角色,即使是真打,也就是30元。还有抬棺材、戴孝或者演死人,这些在民间看来是有特殊讲究和禁忌的,也都有相应的片酬标准,“抬棺材、戴孝”是5元起,而躺在有水的地上是10元起。据悉,演死人剧组要包红包,1元到10元不等。如果现场被选中说台词,哪怕就是一句粗口,都是有报酬的,30元起。如果某天一位普通演员去片场等戏,结果取消了,没换戏服的话,会算半天片酬,如果已经换上了戏服,那就算完整的一天。

  收入比不过服务员

  不少人在横店是与演员工会签约,演员工会负责为剧组召集人马,并结账,然后每个月根据演员的“表演量”,结算工资。演员工会在一定程度上维护群演利益,但群演本身的生存环境,还是相当辛酸。

  曾在《宫》中当过群演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影视业红火,电影电视剧演员趁火打劫,片酬不断上涨,但另一个对比是,群演的工资很少有变化。即使是扮日军,一天死八回,可能也只能是拿上基本的普通演员工资,加上不到100元的红包,收入还是相当可怜。”记者了解到,已在横店打拼半年的周先生在不少影视剧中演过路人甲,上个月混成了跟组演员,才解决温饱问题,“成为跟组演员,可以拿月工资2000元左右,剧组统一解决食宿问题,但要保证随叫随到。这个收入比服务员还低。”有少部分可以混出一点名堂,成为“特约群众演员”,目前这个级别是:每天500至800元不等,有大段台词,普通话和形象要好,工作时长根据戏份定。不过即使成为“特约群众演员”,一年能赚到10万以上的依然是少数。

  记者查询发现,仅仅2011年,横店影视城对群演需求量大,共接待剧组150个,使用群众演员25万人次,特约群众演员3万人次。而2013年,横店每周都会公布剧组拍摄动态,均在10部影视剧以上。每年夏天,横店的群演都会增加一些,其中不少是利用暑假前来寻梦的学生,但同样,每年带着遗憾和无奈,离开横店的群演也以千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