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政惠民力度加大 去年投入民生2615.9亿

2013年07月23日 10:56   来源:云南日报   瞿姝宁

  记者从22日召开的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2012年云南省公共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达2615.9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以上,财政惠民范围持续扩大,惠民标准不断提高。

  去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38.2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全省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合计2615.9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15.2亿元,增长24.5%。

  安排教育支出491.3亿元,全省58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近300万名农村小学、初中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000元和1250元,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补助实现全覆盖。

  安排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35.8亿元,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160万人,实现全覆盖,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0元。

  安排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财政补助57.9亿元,连续8年提高城镇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标准;安排全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财政补助63.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数量不断增加,救助水平逐年提高。

  筹措新农合补助资金78.3亿元,将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5%,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6万元以上,新农合保障能力持续提高;筹措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0.4亿元,将一、二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90%和8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水平达到人均240元。

  去年我省“三农”投入持续加大,全省财政“三农”支出达1458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75.2亿元,增长23.3%,确保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