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小区停车矛盾调查:30万元罚单能否洞开生命线

2013年07月30日 11:14   来源:西宁晚报   文玲 张艳艳

 

两车“雄霸”路口,看谁还能通行?

 

 

小区内的警示牌形同虚设。

 

 

主干道两侧都停满了车,行人被车追着走。

 

  曲径回廊、小桥流水,秦先生在锦秀江南买房,看中的就是这里优美的小区环境,可是因为小区内业主停车矛盾,本想在小区锦秀雅致的美景中安享晚年生活的打算,大打折扣,每天,小区内的通道被车辆占满,甚至有车开到了小区的绿地里、儿童乐园里,到了“人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的境地,实在让人郁闷。

  13栋住宅楼,共1875户,有1280辆车,但偌大的小区仅能提供600多个车位。为此,消防部门甚至开出高达30万元的罚单。但时至今日,小区停车矛盾有增无减……

  目击:进出小区每天像驾考

  7月19日一大早,记者就赶到锦绣江南小区,赶着上班的人们打算出门,可从小区出去,对步行或者有车一族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通道很窄,仅能容两辆小轿车通行,如果有车驶来,行人只能躲进绿地,不长的路,来来回回避让十多回,还得听刺耳的喇叭声。“真让人烦心!”有车一族也不轻松,“每天出门进门就像驾考,还得争抢车位,来晚一点,就没得地方停车了,我开个越野车,每天进出门不时被挤进绿地!”

  小区的道路,窄的路面一侧车辆“座无虚席”,稍宽一点的地方,两侧都停满了车,还有的车霸道地骑在道牙石上,开进小区绿地。主干道上喷印的“消防通道”的字样委屈地被压在密密麻麻的车轮下。听说记者来采访,住户们一下子围了上来,七嘴八舌表示不满:“晚上,进出口都被停放的车封死了,进出小区太不方便了。”“不要说消防车,连小车进出都困难。如果火灾发生,后果不堪设想。”“晚上家里有个病号,想送医院都难。”

  地下:停车场内冷冷清清

  小区地面如此拥挤,不堪重负,是小区先天设计不足造成的么?建设之初是不是就没有停车场设计?答案是否定的——小区有一个不小的地下停车场。

  与路面上的“热闹非凡”相比,这里显然冷清了许多,偌大的地下停车场零星地摆放着几辆车,大片的车位闲置着。

  一位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这里没有多少车来停,就是买了车位的业主,为了少走几步,宁可把车停在楼下通道上。

  原来:都是免费停车“惹的祸”

  一边是怨声载道,对消防形成极大安全隐患的地上乱停乱放,一边却是备受冷落的地下停车场,本该可通过地下停车场缓解和解决的占道问题,为何会愈演愈烈,成为给小区添堵、添乱的硬伤?

  记者就此采访了小区物业。

  物业公司杨主任道出原委:小区地下停车场只卖不租,每个车位10万元,而小区地面停车,分文不收。

  锦绣江南小区已建成5年,小区内私家车数量激增,有家做生意的业主,全家就有10辆车,小区根本就没有规划那么多的车位。考虑到收取停车费会有责任,小区地面停车从不向业主收取费用。

  因此,小区内还有100多个地下停车位空置,而许多购买了车位的车主,也宁可将车停在路面上,也懒得开到地下。

  为了管好小区内的车辆,物业公司也想了不少办法,但收效甚微。安装了门禁系统,只容许本小区内车辆进入,然而,有些车主根本不讲理,小区保安多次因此被打伤。为了不挨打,只好放行。

  安装栏杆阻止车辆进入,可是今天装上,明天就被人拆了、砸了……

  因为停车不收费,导致周边一些车辆“慕名而来”,有些车在这里一停就是一两个月。

  小区内有18家私房菜,大量来就餐的外来车辆进入,占用小区停车位和通道。

  小区停车不收费,似乎是给了业主方便,却成为矛盾的焦点,占用消防通道不说,破坏小区居住环境,引发剐蹭、抢车位、高空抛物砸车等一系列事端,物业公司也为此头疼上火。

  药方:30万罚单能否洞开矛盾

  因为小区通道长期被占等消防隐患,2012年,小区所属的汇通集团收到消防部门开出的5万—30万元的罚单。

  之后,小区开始着手修建新的停车场。杨主任介绍:“物业公司痛下决心解决小区停车问题,小区新建的停车场已接近尾声。目前,地下停车场能解决480个车位,新的停车场有将近300个车位,加上小区内非主干道和楼间空地可利用的近200个车位,应当说能解决大部分业主停车问题。到时,利用门禁系统,相信会从根本上改变现在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起,为全力推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提高社会各界火灾防控能力,全省开展“生命通道体验活动”。消防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畅通情况进行每月一次的暗访,集中曝光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并提请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城北消防大队张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责任规范,消防通道应保证宽度达到4米。如果在发生火灾或者任何抢险救援的时候,消防通道不能保证畅通,延误了抢险救援的最佳时机,很可能小事故就酿成大灾害。他说,锦秀江南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是消防部门治理重点单位。

  30万元巨额罚单能否洞开关联1875户人家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通道,我们拭目以待。

  采访后记:西宁市机动车早就突破30万辆大关,还在以每天近200辆的速度高歌猛进,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内停车矛盾凸显,消防通道、出行通道被占,考量物业等部门的管理能力,也考量公民道德素质,小区内如何有序停车?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建意,西宁晚报官方微博真诚邀请您加入讨论,请将您的看法或新闻线索发布在微博上,并@西宁晚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