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滨濂村一民宅里查出2万斤“黑”猪油

2013年08月22日 06:00   来源:南海网   姚传伟

  老板称猪油销往饲料厂却拿不出凭证工商取缔黑作坊并调查猪油最终流向

猪油加工作坊脏乱不堪的现场。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摄

  22日,海口工商与质监两部门联合将藏匿于海垦路滨濂村一民宅内的无证无照猪油加工点取缔,并将现场查获的66大桶合计2万斤“黑”猪油全部查扣。虽然加工点老板称猪油全部销往文昌一饲料厂,但却无法提供出货台账等凭证。对此,海口工商将对猪油的最终流向展开调查。

  现场直击:猪肉恶臭不堪且爬满苍蝇

  家住海口市海垦路滨濂村的邓先生致电南国都市报投诉称,有人在村里的一栋民宅内炼制猪油,“这个加工点环境特别差,炼制猪油的猪肉通常都是爬满苍蝇并散发出一股臭味,担心这里加工的猪油会流向餐桌。”

  22日中午,在举报人邓先生的指引下,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滨濂村二里118号后侧方一民宅内发现了猪油加工作坊。这里是一排低矮的砖瓦房,一间用来分割猪皮和猪肉,另外一间则是土制锅灶房,专门用来炼制猪油。

  通过向正在作业的工人了解,南国都市报记者获知了猪油加工的大致工序:工人们先将购买回来的肥肉和猪皮分割,肥肉用来炼制猪油,而猪皮则销往专门的猪皮加工点。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大量的肥肉都是直接堆放在油渍密布的地面上,而且上面还爬满了苍蝇,猪肉和猪油散发的恶臭味令人作呕。院内还堆放了几十个大铁桶,里面几乎全部都装满了猪油。

  海口市工商局金盘工商所所长李征带着几名执法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在证实该炼油点无证无照后,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工人停工,并找来老板进行问话。

  据一名自称是老板的王姓男子介绍,他们这里搞了一个月左右时间,炼制的猪油都是销往文昌一饲料厂的,主要用于喂鸡。虽然工商执法人员要求其拿出相应的出货凭证,但王某支支吾吾地表示,他没有出货凭证。“我们都是卖给熟人的,没想起来要那个东西。”王某说。

  联合查处:2万斤“黑”猪油被全部查扣

  之后,海口市质监局几名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在与金盘工商所所长李征商议并经上级领导同意后,此案由工商部门主办,海口质监协助。

  据海口市工商局金盘工商所所长李征介绍,经清点,现场有66个铁桶都装满了猪油,合计2万斤左右,工商部门将全部查扣这批猪油。对于猪油的最终流向,李征表示,虽然加工点负责人声称销往饲料厂,但现场没能拿出任何证据,下一步,工商部门会积极展开调查,确认这批猪油到底是用于饲料还是有可能流向餐桌。

  关于此案的最新进展,南国都市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