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系列定义界定模糊 粤广府会设万元征魁

2013年08月29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28日电 (记者 索有为)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下称粤广府会)28日在广州宣布,面向海内外征集“广府”系列定义及解释,夺魁者将获1万元人民币奖励。

  世上讲粤语或“白话”的人口目前保守计算约有1.2亿之众,但对“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等提法至今未有一个准确定义。

  粤广府会副会长李鸿生称,早在上世纪30年代,著名历史学家罗香林教授在论述客家文化时就提及了有关广府民系、广府文化一说。尽管90年代以来也有不少专家、学者进行了相关研究,但由于研究和发掘力度不够。粤广府会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先后提出了“广府文化是粤语(广府话)文化带文化”、“广府文化源流‘三地说’(即肇庆是发祥地,广佛是发展地,港澳是发扬地)”等新观点,同时也引来颇多争议。

  粤广府会常务副会长廖伟阳认为,“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至今未有一个准确定义,是广府文化研究上的一大憾事,面对近期热议“广府”系列定义界定模糊,诸说并存,良莠难分的情况,粤广府会希望与社会各界早日归纳总结出“广府”系列名词的定义。

  粤广府会将在11月举办“首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系列活动。其中,征集“广府”系列定义从即日起至11月2日止向社会公开征集,对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有研究的海内外人士均可参加投稿。(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