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小学开学日上演堵车大片 市民建议错时开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郑州中小学开学日上演堵车大片 市民建议错时开学

2013年09月03日 08:43   来源:大河报   高鸿鹏

昨天,纬五路一小门口人多、车多堵一起。记者 李康 摄影

  开学首日,警方增设分流岗疏导交通,建议家长把车停在距学校200米以外

  核心提示9月2日,是郑州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又恰逢周一工作日,郑州市区个别主干道上演“堵车大片”,一些中小学较集中的路段,交通状况更让市民苦不堪言。不少网友建议,应实行分批开学、放假制度,缓解交通压力。昨日,郑州交警部门已针对近期开学出现的道路拥堵状况出台相关措施,并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开学校绕行。

  堵!

  开学首日,学校门口成大堵点

  昨日上午8点10分,金水区省实验幼儿园和纬五路一小的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然而,在学校门口却上演了另一场热闹的景象,家长接送孩子致道路拥堵。记者看到,两个学校门口早已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学校门口马路两侧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都停满了车辆,原本双向4车道被挤占得只剩下中间两个车道。

  家住黄河路与经八路交叉口附近的李女士孩子读二年级,她在郑东新区上班,7点50分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平时从家送完孩子再到单位顶多40分钟,但今天仅在学校门前被堵了20多分钟。

  随后,记者又分别来到纬一路小学、纬三路小学、省实验小学、经三路小学4所学校门前,发现这些学校门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记者看到,许多家长送完孩子后并没有马上离开,会跟孩子嘱咐一番。

  “很多送学生上学的车辆和其他出行车辆造成双向拥堵,一些送孩子的车辆干脆将车停在路边。”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说,周一早上本来就是出行高峰期,再加上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这些都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当天早上一大队民警比往常提前半个小时上岗来到学校门前疏导。

  慢!

  信号灯失灵,开车15分钟走200米

  昨日上午8点47分,花园路与国基路口由北向南方向因信号灯出现问题,交通更加不堪,不少被堵在这里的市民纷纷发微博、传图片,诉说自己的被堵经历。记者从网友上传的图片中看到,花园路与国基路口由北向南方向,小轿车、公交车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在交叉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混行,异常混乱。

  网友@zs_lp在北环求救:真的好恐怖!都是人!人啊!我觉得是一群饥饿的僵尸!

  网友@流水账号在花园路哭诉:开车,15分钟,200米!

  网友@水木澜儿:我6点起床上班,现在还在路上,堵得一塌糊涂,难道说让我晚上直接在单位楼下睡觉吗?

  上午9点20分,记者驱车赶到花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时看到,该路段的拥堵状况已出现好转,两名民警正在路口疏导交通,但由北向南方向的信号灯仍未恢复正常使用。

  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崔凯称,当天花园路与国基路路口的信号灯失灵是因施工不慎将电缆挖断,交警部门和施工方正在对信号灯进行抢修。

  崔凯表示,造成花园路与国基路路口拥堵还有几个重要因素:21世纪社区有两所较大规模的小学和幼儿园,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不少;此外,北三环沿线目前正在施工,很大一部分车辆被分流到国基路和花园路;再加上花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南50米在建的2号线地铁口,占用了路面等因素,就造成该路口易出现拥堵。

  疏!

  警方在学校周边增加警力、设分流岗

  为疏导交通拥堵,昨日,郑州交巡警支队出台相关措施:一是在市区三环以内的中小学校门前道路提前安排部署警力指挥疏导,二是学校周边道路设置远近分流岗,一旦出现交通拥堵,将立即分流车辆。三是对学校门前附近乱停放车辆加强查处引导力度,对乱停车辆采取贴条处罚及拖移车辆。

  郑州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早上最好错峰出行,尽量避开早上7:30至8:30;不送孩子上学的话,尽量避开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接送孩子的家长,尽量把车辆停在距离学校门口200米以外区域,然后迅速驶离车辆。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