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日南木错鸟岛:"深闺"中的鸟类天堂

2013年09月13日 15:17   来源:西藏日报   温凯 刘玉璟

  若不是县委书记旦巴旺久的介绍,在阿里工作了3年,我根本不知道,位于措勤县的我区第三大湖扎日南木错上,有十几处规模惊人的鸟岛,栖息的候鸟数达到数万只。

  “县里的干部也只有少数人到过扎日南木错鸟岛,外人更是连路都找不到,可以说,咱们的鸟岛是真正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旦巴旺久说。

  从县城出来,顺着措勤河流向扎日南木错的方向,在无边的草原上颠簸30多公里后,记者一行抵达扎日南木错边上一处渺无人烟的湖滩。县里的同志把随车带来的小型汽艇抬进湖中,然后旦巴旺久登上去,坐在舵手的位置上——全县只有县委书记能够熟练驾驶这种汽艇,难怪只有少数人去过鸟岛。

  汽艇向着湖心驶去。渐渐地,鸟儿的鸣叫越来越响亮,压过了发动机“隆隆”的轰鸣声,一座面积约有300平方米大小的鸟岛映入眼帘,岛上密密麻麻停驻的海鸥让人产生眼花手麻的感觉,满眼都是它们身上的黑白色。随着我们的抵近,受到惊扰的鸟群尖叫着飞向空中,铺天盖日,场面蔚为壮观。

  登上鸟岛,四处弥漫着清新的鸟粪味,还不能展翅的幼鸟蜷缩在鸟巢中,用惶恐的目光打量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逃走的鸟群并未飞远,纷纷停在湖面上,用持续的鸣叫向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示警。

  同行的措勤县林业局同志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鸟岛在扎日南木错上已经发现了10余座,鸟的种类包括海鸥、棕头鸥、燕子鸥等10余类,总数量达到数万只,超过日土县著名的班公湖鸟岛,是阿里地区规模最大的鸟岛群。

  扎日南木错鸟岛的发现,无疑对于推动高原鸟类学术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