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巴厘岛被没收采访证续:三人被迫迁离

2013年10月08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APEC峰会“威胁”菲总统安全

  香港电台、now新闻台及商业电台共9名记者,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会场因追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被没收采访证。now新闻台记者和两名摄影师7日被带返当地警署问话,并被要求搬出大会保安区的酒店。香港特首梁振英对此事十分关心,已要求特区政府新闻处长亲自跟进处理。

  6日下午,来自香港电台、商业电台及now新闻台的记者,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进入一个会议室前,询问会否就三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向死难者家属道歉,阿基诺未对此回应。

  在场的有关人员指记者不尊重礼仪,没收他们的采访证并赶他们离场。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6日表示,已与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并全力跟进。被没收记者证的多名记者,7日早仍然未能进入会场,香港新闻处表示会跟进事件。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发言人就此事称,香港传媒当时的行为超越道德界线,不只是发问,令保安人员认为威胁阿基诺的人身安全。主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一部长布罗托则指记者当时的行为不恰当,强调没收采访证是基于安全理由,记者仍然可以留在巴厘岛,但不可进入新闻中心及其他峰会场地。

  香港now新闻台7日报道,该台3名遭没收采访证的记者及摄影师,7日中午返回入住的酒店时,遭入口处警员截停,称他们已被警方列入“监察名单”,随后更被带到附近的警署问话。警员抄下记者姓名、酒店房间号码等数据,最后由特区政府新闻处人员陪同离开。

  印度尼西亚政府称,由于该酒店位于大会保安区范围内,而3名记者的采访证已经失效,故要求他们搬离。同时,3名并未离开过酒店的now新闻台记者和工程人员,则在受监视的情况下在该酒店多逗留一晚,但须于8日上午离开酒店。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7日被问及有关问题时表示,据他了解,新闻处的同事继续与亚太经合组织方面着手跟进中,并相信新闻处会继续跟进,并会作出交代。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7日发表声明指出,记者当时向阿基诺三世提问属正常的采访工作,对这次事件表示遗憾及震惊,并已正式去信亚太经合组织,要求主办方实时交还记者证。香港记者协会7日再发表声明,称对这次事件感到震惊,对此予以谴责。

  香港特首梁振英7日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他指出,得悉有香港记者在巴厘岛采访期间被没收证件,对此事十分关心,已要求新闻处长亲自跟进处理。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