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点城市近月“卖地”收入暴涨

2013年10月21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在近月来“地王”频现、土地成交放量之际,中国热点城市“卖地”收入暴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在内的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已逾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与2012年同期相比大增166%。

  其中,9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逾1400亿元,同比增长199.3%,创下33个月以来的新高。仅9月5日上海、杭州、苏州三个“地王”地块,土地出让金总额逾400亿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亦印证了中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据其统计,今年截至10月中旬,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出让土地成交金额逾3500亿元,同比暴涨207%。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朱光指出,在三季度末地方政府推地步伐加大、资金宽松和预期看多的背景下,9月热点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明显,达到年内新高。由于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不断入市,加剧市场竞争,溢价率不断提高,也导致土地出让金明显上升。

  在中国官方提出针对热点城市的“地王”禁令、提出加大供应和严防高价地并重之后,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随着市场的逐步平稳以及去年同期基数的上升,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幅也将逐步放缓。

  土地成交的放量、房价的节节攀升、房企之间的激烈竞争也推高了地价。易居研究院的同一份报告显示,9月,中国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553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1.2%,连续12个月同比正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一些实力较强的大房企回归一线城市的趋势逐渐显现。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一线城市2013年内出让的住宅类土地中,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和绿地等中国知名大房企拿地金额合计249亿元,占土地出让总额的18%,较2012年同期上涨9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称,虽调控政策执行最为严格,但北京等一线城市是目前住房需求最为旺盛的城市,需求结构也是以自住为主,比较稳定,项目去化良好。

  其次,随着房价的上涨,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也出现明显上涨。一线城市的高地价,尤其是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总价较高,将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房企挡在门外,中小房企很难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与大房企进行正面竞争。(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