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基础设施2017年将全建成 包括5个产业园

2013年10月25日 11:21   来源:每日新报   韩蔓

  引进新能源研发和生产机构、在区域内构建资源共享的信息管理平台、气力垃圾输运系统全面运营,到2017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基本建成南部片区、中部片区、生态岛片区和产业园区,向世界展示一个完整的生态城市形象。

  国家影视园明年“五一”试运营

  截至今年9月,生态城累计注册企业1035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超过781亿元,文化创意、科技环保、金融服务、绿色建筑等新型高端产业龙头相继落户,在生态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目前,区域内共建设国家动漫园、国家影视园、信息技术园、生态科技园、环保产业园5个产业园区。最早开发建设的国家动漫园已经吸引近900家企业落户。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国家影视园将开放试营业。

  结合园区开发建设,今后,生态城在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将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积极促进低碳金融服务业,多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机构。“除此以外,现代服务业也将是生态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它不仅将带动生态城经济发展,也将为居民、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配套。为此,我们将打造高品质的教育、医疗、商业、旅游、娱乐、养老等方面的服务业综合体,探索一条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道路。”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成国内唯一100%绿色建筑区

  走进生态城,大面积的绿化、倡导低碳环保的慢行系统、每栋建筑都装有的太阳能系统……整个区域的每个细节都展示出生态城的绿色节能。在今后的5年,生态城将提高路网密度,降低建筑密度,优化人居尺度。完善绿色建筑建设、使用和管理体系,建立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共担机制,形成中国唯一的100%绿色建筑区域。在区域内,继续应用推广地热能、太阳能、风能技术,探索构建市场化、可持续的新能源建设运行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构建资源共享、高效集约的信息管理平台。

  向辖区引进淡化海水、外部原水,建成再生水项目,实现“一岛三水六廊”水系内部连通,形成水廊、湖泊、湿地三位一体的水体景观和生态涵养体系。建成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体系,实现气力垃圾输运系统全面运营。实施区域空气、噪声和市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更为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加大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社区中心、规划馆、图书馆、新加坡美食城等民生项目建设。推进教育、医疗、社区等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建立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