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廉政漫画探索产业化 纪委官员称财政投入少

2013年11月21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进

邱县波流固村的漫画墙

漫画是侯峻山心中排第一位的艺术事业

大名鼎鼎的“反腐扑克”

▲中纪委网站展出作品

▲《牵着鼻子走》·侯峻山

《斩手行动》·侯峻山和一位“绿色”成员共同创作

李青艾

  “把廉政漫画做成书,在邱县,我是第一人。” 55岁的农民漫画家侯峻山如是说。在邱县,他的“绿色漫画工作室”(以下简称“绿色”)和“青蛙漫画组”(以下简称“青蛙”)同样有名。按照官方说法,邱县漫画作者加起来超过3000人。

  今年9月,中纪委网站上开设的“河北邱县廉政漫画展”,让这个人口仅26万的农业小县传扬出了“漫画之乡”的美名。“邱县漫画原来在业界比较有名,廉政漫画让邱县的漫画名声在全国响了起来。”邱县一位官员这样评价。

  今年8月,王岐山先后两次对这些廉政题材的漫画作出批示。据媒体公开报道,第一次是在8月11日,批示称:“(中纪委)宣教室可派员去看看,对可否大范围运用提出意见。”8月20日,王岐山再次批示:“可否在即将开通的中纪委网站上设廉政文化板块,邱县的漫画形式亦可办成‘网展’,这样看的人多,成本低且能互动。”

  漫画在邱县兴起已有30多年,廉政漫画在邱县也有十多年的发展轨迹,土生土长的农民漫画家们共同提供了一个廉政漫画在乡间生存的样本。

  现在,邱县廉政漫画的发展又面临新节点。纪委官员承认,运作廉政漫画十多年,财政投入并不大。解决吃饭问题,事关能否让廉政漫画作者们获得持久的创作保障,产业化是一个方向。“当然,这还仅是一个想法。”这位官员忙着补充说。

  然而,在农民漫画家们看来,这却是既迫切又根本的问题,关乎廉政漫画的未来。

  来自政府的漫画“订单”

  2005年5月的一天上午,侯峻山突然接到赵俊海的电话。对方称是邱县纪委的,说:“有事,给你找点活儿。”

  1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第一次见到侯峻山,是在 “邱县廉政教育基地”里的“绿色”工作室。侯峻山一面展示今年8月他与邱县交通运输局合作出版的《廉政交通》漫画集,一面告诉记者,这是他出版的第42本书,其中10本是廉政漫画书。

  2000年侯峻山与邱县检察院合作“反腐扑克”,2005年、2010年邱县纪委与他合作出版《〈廉政准则〉漫画释析》和《画说〈廉政准则〉》。侯峻山认为,《〈廉政准则〉漫画释析》》是邱县廉政漫画图书的源头。“此前,邱县画漫画的人很多,但把廉政漫画做成书的,在邱县我是第一人”。

  侯峻山说,让他走上廉政漫画图书出版这条路,最不能忘记的一个人,就是县纪委的赵俊海。

  2005年5月的一天上午,侯峻山突然接到赵俊海的电话。对方称是邱县纪委的,说:“有事,给你找点活儿。”随后,赵交给侯一份2005年初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建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意思想把这份文件画成漫画书。

  侯峻山记得,那一年的夏天,“绿色”成员在他家里工作了近一个月。二层的小楼上上下下都是人,没有空调。 “感觉非常之好。大家在一起,就是讨论艺术。”侯峻山说。

  《〈廉政准则〉漫画释析》当年7月28日完稿,8月出版,漫画50幅。2010年初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邱县纪委再次与侯峻山合作,2011年出版了《画说〈廉政准则〉》,漫画52幅。

  邱县官方统计显示,迄今为止邱县廉政漫画创作超万幅,正式出版的廉政漫画图书30余部。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