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最佳实践区年底露新貌 汉堡馆下周点亮圣诞集市

2013年11月27日 09:43   来源:东方网   董韵怡

  东方网11月27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2015米兰世博会倒计时之际,2010上海世博会的后续开发已初见成效。那些年一起排过长队、盖过纪念章的场馆,在低碳绿色、生态优先的开发理念下,变身宜居宜商,创意十足的优质休憩“街区”。

  昨天,在市政协的年末考察情况说明会上,世博发展集团透露了后世博园5.28平方公里土地的规划与进展,浦西片区的最佳实践区将成为市民最早重温世博记忆的好去处。目前所有保留下来的场馆,已有80%完成了招商,一批企业已进入实质性入驻方案实施阶段,主力展馆改建正全面推进中。

  低碳发展被写进合同

  据介绍,后世博园区的开发,延续了2010上海世博会的“低碳”主题,制定了低碳生态规划和建设导则,设定了4类41项具体指标的低碳生态体系,并将低碳发展的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吸引认同这一理念的企业入驻,浦东园区30多幢新建建筑均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施工,且楼高均在60米左右,仅有少量的超高建筑,确保与高品质开发定位相符。

  根据目标,新建建筑的节能率将达到70%,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22%,雨水渗透以及利用率达到90%。

  目前,已有16家央企总部确认入驻世博园浦东片区。从效果图上看,今后在园区内上班将是件很愉快的事情。多条轨道交通线直达,出站后地下通道通往办公室,风雨无阻。途中还能经过百货公司、餐饮食肆等休闲场所,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可以随意切换。

  少设停车位鼓励低碳出行

  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4月,最佳实践区获得了LEED-ND铂金级认证,成为中国及亚洲首个获得铂金级第二阶段认证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整个区域没有一个围栏,要不是指示牌,还以为一不留神“误入”了街心花园。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峥告诉记者,最佳实践区的开发是奔着混合功能的“低碳生态街区”目标去的。是否和周边住宅社区融为一体,步行400米范围内的公交、社区服务等种类数量是否达标,有多少自行车停车点和机动车停放点等,都是“铂金级”考量的细化指标。

  规划着力突出“北静南动”,打造“设计中心”与“文化时尚中心”。靠近中山南二路这片将突出低碳商务办公功能,而靠黄浦江这片,则体现商业、休闲复合功能,南北两端将各造一新楼。15公顷面积,只设1300个停车位,意在鼓励人们践行低碳,步行和自行车就是最理想的选择。

  南区主要由“品牌传承中心”及“世博创意秀场”构成,将打造全新“体验式”购物休闲中心。目前,以蝴蝶结平底鞋出名的意大利奢侈品牌正有意开设品牌博物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