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努力建成库区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3年12月03日 10:20   来源:重庆日报   

夔门风光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奉节被划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对于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县,这意味着什么?面对这一全新定位,奉节县有怎样的具体举措?

  日前,奉节县委书记李光荣就此接受了专访。

  他表示,奉节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生态功能区定位的要求,紧密结合奉节发展实际,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建设库区生态经济示范区。

  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重庆日报: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划分后,市里对区县的考核指标作了调整。面对这一变化,奉节县采取了怎样的举措予以应对?

  李光荣: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划分后,奉节县被划入了“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由于对概念理解的偏差,导致部分同志对抓发展产生了片面的认识,甚至还产生了“等、靠、要”思想。针对这种情况,奉节主动作为,在思想上凝聚共识。

  首先是以务虚推动务实,统一思想促共识。全县市管干部围绕生态功能区调整后奉节县如何发展、改进作风提高执行力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起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共识。

  同时,我们坚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咬定青山不放松。

  生态涵养发展区的主旋律依然是发展。生态涵养和保护绝不意味着不要发展,或者放慢发展,而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讲,功能区域的划分,对奉节的发展要求更高、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所以,必须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全力以赴、坚定不移抓发展。

  近年来,奉节县立足实际,提出了“拓空间、强产业、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建设西部新区、生态工业园区、旅游新城“三个空间”,培育生态旅游、清洁能源和以脐橙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三大产业”等重点工作。发展实践证明,这些工作思路既符合市委、市政府对生态功能区定位的发展要求,又符合奉节实际。

  力争到2017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50%,长江干流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初步建成库区生态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