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高铁即将开通 闽粤形成一日内经济生活圈

2013年12月17日 2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强 陈庚 张子亚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厦深高铁本月28号将正式运营开通,海西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将实现一日内经济生活圈。今天上午,厦深高铁举行公众试乘体验活动,数百名乘客提前感受了高铁为闽粤两地带来的便利。

  记者今天试乘的D2301次列车,早上6时09分从福州南站出发,11点多就抵达深圳北站。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让试乘的旅客非常惊喜。60多岁的厦门市民张云,多年前曾坐过从厦门到深圳的普通列车,光在路上就花费一天多的时间。如今,同样了路途,时间却大幅缩短,张云立刻就和老伴筹划着春节全家人一起去香港。

  张云:这个高铁在我心目中想了很久了,以后去香港啊,去广州啊,方便多了,三个多小时四个多小时就到了,速度很快了嘛,沿途又能看风景,争取在春节办一个证去香港。

  厦深铁路将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串连在一起。今后,福州、厦门市民只需要花3个多小和5个小时就能抵达深圳。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综合部副处长孔祥斌介绍,厦深铁路横跨福建、广东两省,东端将与福厦铁路相连,西端连接广深铁路,北端与向蒲铁路相连,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中部省份以及港澳台间交通物流的重要纽带。

  孔祥斌:把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的,也是最早的改革开放城市深圳、汕头、厦门、宁波紧密联系起来,所以有人形容这条铁路是中国最美黄金海岸线上黄金大通道。

  厦深高铁开通后,福建还将实现了在8个小时内就可以到达广州、杭州、上海、南昌、武汉、深圳、香港等城市,届时福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港澳台则形成了一日内经济生活圈。 (记者李强 陈庚 张子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