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63条路禁摆烧烤摊 延长执法巡查至晚上12点

2013年12月18日 09:32   来源:重庆时报   

  “扑哧”跳动的火星,滚滚的烧烤浓烟,高声喧哗的夜啤酒……这样的情况,以后在江北区38条主要或次支干道上看不到了。昨天,江北区政府对外发布,将对辖区内市容环境全域整治,禁止在38条干道上摆摊,执法巡查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

  洋河西路、中野路不再有烧烤摊

  李先生居住在中野路,也就是观音桥环道一侧,苏宁电器对面的支路里。

  一说起路边的摊点,李先生就怨声载道,“水果摊摊、菜摊摊、烧烤摊摊、卖包子馒头的……多得很。有上千人居住在中野路里面,每天从这里进进出出。中野路不宽,路边一侧停着一些临停车辆,原本也仅够来回的车辆错车。各种‘摊摊’摆在路当中,像在对车辆‘夹道欢迎’,连错车的空间也没有。一到上下班高峰,里面的车想出来,外面的车想回家,堵个半小时是常事,还常常波及到观音桥环道的车流。”

  这次,中野路被列为“严控路段”,除了批准的书报亭等,通常情况下,不准摆摊。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驱车来到中野路。一辆市政的执法车,正停靠在路边。除了进入中野路的右侧上有一排车辆停靠,暂时还没有看到摆摊的出现。

  随后,记者又来到洋河西路,也就是星光68广场一侧,节能中心大楼前的道路。远远就传来阵阵吆喝声,走在街上就能闻见隐隐的菜香。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小餐馆,人气爆棚。

  “往常的中午,路口就有盒饭摊摊,还有烧烤摊、面摊等等,再加上等在路边的一排小面包车,让人感觉嘈杂、拥堵。最近,经过整治,都没得摆摊的了,车也走畅了。”路边一个零食店的女老板说。

  63条路禁摆烧烤摊

  这次,除了洋河西路,建新东路、建新西路、建新南路、建新北路、商圈环道、步行街、金砂水岸支路、嘉华路、万丰路、红石路、盘溪路、松石路、区政府环道、海尔路、港列路、鱼嘴西路、鱼嘴北路等38条路,被列为“严管路段”,禁止摆摊设点。

  而渝澳大道、鸿恩路、洋河中路、岩湾支路、华福路、黄观路、中野路、易家沟、盘溪四支路、北滨二路、江北嘴桂花街、兰溪支路、海尔路下段等25条道路,被列为“严控路段”,只允许批准的报摊亭等,对烧烤摊等绝对禁止。

  这38 条“严管路段”和25条“严控路段”,执法管理和巡查监督时间延长到每日24:00,其他“常规路段”执法管理和巡查监督时间保持到每日22:30。“曾经在茂业与星光68之间的支路,我们刚走1分钟,杀个‘回马枪’,就看到60个烧烤摊像蚂蚁搬家一样出来了。”相关负责人说,而晚上10点过到12点是烧烤摊的高峰时段,这也是延长时段的重要原因。

  整治将分成三个阶段:双月重点整治、春季全面整治、长期巩固成果。

  江北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后,可能借鉴国外经验,对摊点摆放的时段、地段进行规划,并投入一部分设施,如干净水源,集中回收餐厨垃圾等,改善其水平。

  主次干道“大洗脸”

  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唐立新说,这次不仅是对摆摊设点进行监控,还将主次干道临街已经成为城市公共区域的建筑后退红线范围及遗漏部分街道社区、边坡绿地,进行“大洗脸”,补充纳入清扫保洁作业范围,实现核心区域清扫保洁“全覆盖”。

  全面清理在环境整治后,包括新近出现的各类违法设置户外广告和违规店招店牌等。

  以前走在洋河西路,要特别小心,敷满油渍的路面,很容易摔倒。一些松动的地砖,运气不好踩到,就溅得你一身浆。此次还要将核心区域已经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破损道路纳入环境整治范围进行局部改造。同时,还要实施一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点区域的绿化整治工程和裸土整治工程。

  重庆人“重口味”油烟易生成PM2.5

  重庆人喜欢“重口味”,也使得油烟大。江北区环保局副局长段小东说,据初步测算,重庆的油烟对PM2.5的影响,达到了10%。根据研究分析,在烹调油烟中检测到的成分至少有200多种,主要成分是醛、酮、烃、脂肪酸等,其中至少有数十种危害人体的健康。油烟的粒径一般在0.010-10微米之间,排放进入空气后可长时间悬浮,遇见其他物质很容易反应生成PM2.5。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