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淘汰175件著名商标 服务商标成“新秀”

2013年12月25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婷婷

  上海市工商局25日公布新一批158个著名商标,更多服务商标成为“著名商标”,体现了上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上海市著名商标并非“终身制”,从认定伊始就设有淘汰机制,著名商标有效期为3年。据上海工商局介绍,上海市著名商标自1996年开始认定至今,已有175件上海市著名商标被淘汰,淘汰率达到13%。

  当天新增的158个著名商标中,服务商标55件,占总量的35%,同比增长34%。上海工商管理部门认为,服务商标的增加,说明在上海经济转型中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商标的成长也得到普遍重视。

  此次新认定的服务业商标涉面较广,包括旅游、文化、销售、航空等。例如,在上海旅游地标中,既有新兴的“田子坊”、“外滩源”,也有历史悠久的“七宝古镇”;在文化领域,既有传统的出版服务商标,如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图形商标,又有面向大众普及科教的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图形商标;在销售领域中,既有新兴电商行业的“东方CJ”,又有老字号上海三阳南货店的“鼎三阳”。

  作为国际特大型城市的上海,在航空运输方面也拥有一批著名商标,除了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早已是著名商标外,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此次也被认定为著名商标。

  值得一提是,民营企业已成为上海著名商标企业的主要类型。在新认定的著名商标企业中,国有企业39家占25%,民营企业94家占59%,外商投资企业25家占16%。(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