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森林空气负离子浓度增加 空气质量改善

2013年12月3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漆波30日发布消息称,重庆当前的森林空气负离子总体平均浓度已较2011年增加5%至10%,当地空气质量由此得到较大改善。

  漆波称,空气负离子被称“空气维生素和生长素”。重庆2009年开始启动森林空气负离子监测工作;2011年建成包括43个监测点、覆盖该市38个区县的森林空气负离子监测网络,由此实现森林空气负离子的日测日报。

  监测显示,重庆大部分森林空气负离子在500个/cm?以上,部分监测点超过2000个/cm?。从区域空间分布看,重庆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区的森林空气负离子浓度较高,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都市发展新区的空气负离子浓度略低。

  按照重庆市空气负离子浓度评级标准,江津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巫溪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万盛黑山谷国家森林公园、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等监测点的空气负离子浓度长期处于一级或接近一级标准。43个监测点中,解放碑监测点是唯一处于商圈的监测点,解放碑监测的空气负离子浓度实测数据在200-400个/cm?间,明显低于国际森林公园的监测数据。

  漆波据此称,森林可以显著提高空气负离子浓度,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他建议可通过增加绿化面积、重视森林抚育、增加水体涵养等途径,提高空气负离子浓度。

  重庆市林业局称,随着重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森林工程以及长江上游重点生态屏障建设工程的实施,重庆森林覆盖率已达42.1%,林业已成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