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 哪行最吃香数据来说话

2014年01月03日 13:06   来源:大河报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1月1日正式启动,2万名普查员将手持移动终端PDA深入千家万户。这次普查将摸清我省二、三产业“家底”,相当于为河南经济来一次“全面体检”。

  哪些行业最吃香?哪个专业就业前景好?干哪一行能挣钱?这类生意投资需要多少……这些与老百姓、中小企业息息相关的话题,都可从经济普查得来的数据中找到答案。

  【现场】PDA“前来助阵”,“大数据”6月“浮出水面”

  从1月1日起,河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入户”阶段。与前两次不同,这次普查员有了新装备PDA。它是一个7英寸大小的手持电子产品,看起来与迷你iPad差不多。上面装有与这次经济普查相关的软件,它能将从商户那里得到的数据,随时上传到国家经济普查数据库中,除此之外,PDA能拍照,还有GPS定位功能。

  在驻马店,普查员举起手中的PDA拍一家商铺的建筑外貌,对其进行GPS定位。“这样可以保持商户的真实性。”普查员介绍。接着,店主出示个体经营户执照、税务登记证和机构代码,普查员对这些证照拍照并录入信息。“个体经营户的名称是什么?”“有无工商或税务证照?”“有多少工作人员?”“主要营业活动是什么?”普查员逐步检核。

  “PDA能对商户、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根据数据内部的逻辑关系,能‘察觉’数据是否真实。”普查员说。河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郝兵告诉记者,全省普查员有11.7万,其中2万多人手持PDA,“PDA能将采集到的数据第一时间上传到‘云端’,提高采集效率,略去以往还要经过县、市、省层层上报的环节,避免数据受到的干扰。”

  有PDA“鼎力相助”,统计“节奏”也快了起来,登记采集工作从2014年的1月1日至3月底结束,6月,普查数据的总量指标就能得出。

  【影响】百姓找饭碗、企业咋投资,普查数据当“向导”

  “全国经济普查,与我们有啥关系?”不光老百姓,有些企业、商户也直挠头。

  “如何就业、如何上学,如何选择自己胜任的行业?这些都可以从经济普查得到的数据中找到答案。”郝兵介绍,当然,国家还将根据经济普查结果制定出一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对老百姓都是有直接好处的。

  对企业来说,通过普查,能够搞清楚比较细的、分行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和进出口的状况,这些可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中找到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通过普查数据,可以发现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可以发现在生产经营中的生产成本、投入和产出等有关状况,据此可以判定企业如何经营、投资,何时投资、投资多少。

  【疑问】泄露商业机密怎么办?数据有假怎么办?

  这次普查的对象是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我把企业的营业额、销售情况都告诉了普查人员,会不会影响税费的缴纳?这些都是商业机密,泄露出去咋办?”这样的担忧不绝于耳。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普查不是‘想参加就参加、想拒绝就拒绝’。”郝兵说,接受普查,是《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法定的义务。如果不配合,除了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外,还将予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体经营者,进行1万元以下的罚款。另外,郝兵介绍,普查得来的资料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同时也会严格保密,对于泄密的机构和个人也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企业提供的数据要是有假的怎么办?”不少人这样议论。“数据之间是有匹配和关联的。”郝兵举了一个例子:在济源普查时,一个私企老板告诉普查员,他的营业额只有30万。“可查过缴税记录和账本之后,发现这家私企的营业额,至少有300万。”

  据了解,我省普查员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对企业的运转流程和资金往来十分熟悉,“根据员工数量,可以预估出有多少销售额,况且我们还掌握了企业其他方面资金往来的证据。”郝兵说。

  【难题】调查对象多、类型多,漏统漏报问题突出

  2012年河南省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全国排倒数第一。“从调查数据结果看,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偏低,这与我省近年来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不符,影响了政府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公信力,也影响了省委、省政府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决策。”省统计局副局长薛承旭说。

  2013年,河南省服务业从业人员近2000万人。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的建设和全省中心商务区、特色商业区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将会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因此,如何摸清服务业“家底”,是我省此次经济普查的重点和难点。

  薛承旭说,服务业涉及调查对象单位数量多、单位类型多,调查对象配合程度比较低,要取得真实数据的困难大,漏统漏报问题比较突出。“另外,还存在分类的问题。”郝兵举例,比如安钢附属的医院、小学、物业等,以往他们都算作第二产业,此次普查将进行更详细的统计。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