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西区委:加快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2014年01月19日 22: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胡雁 褚瑞懿

  发展文化产业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需要,是文化生活、文化服务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如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加快推进民族共同繁荣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农工党广西区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呼吁我区加快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农工党广西区委在提案中介绍,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近年来,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具有一定基础。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绿色低碳经济,对于推动广西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广西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的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产业发展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对民族传统文化生存环境的整体保护不足。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没有形成集聚态势,规模化水平有待提升。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短。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投资渠道相对简单,缺少有力的经济支撑。缺乏高素质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专业创作和管理经营人才。”农工党广西区委在提案中指出,广西民族特色文化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为此,农工党广西区委在提案中建议,应尝试建立“文化扶贫助困”与“整体推进”保护、开发与利用新模式;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发展;以旅游业为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延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链;改进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方法,放宽资金的注入方式;培养与引进并重,建立完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