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南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中部第一

2014年01月23日 10:59   来源:湖南日报   

  22日召开的省属监管企业和市州负责人会议透露,2013年我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中部六省第1位。24户省属监管企业中有22户实现盈利,其中中联、华菱等12户省属优势企业盈利过亿。

  2013年,全省国资委系统紧扣“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国企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657.81亿元,净资产总额为3460.78亿元,分别增长16%和16.1%;实现营业收入3589.29亿元,增长2.4%。24户省属监管企业中有22户实现盈利,盈利面为91.7%。降本增效成效显著,24户省属监管企业全年累计降本增效72亿元。其中,华菱挖潜增效6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37.74亿元。市州属监管企业也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有11个市州实现整体盈利。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优化产业布局,钢铁、有色、机电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明显。中联重科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卫机械、重型卡车和金融五大板块齐头并进;华菱集团启动实施“1+5”产业规划;湖南有色水口山金铜项目如期开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湘电风电、湘投金天、兴湘春光九汇等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产品比重不断提高。

  市场开拓亮点频现。建工集团、路桥集团积极开拓省外、国外市场,业务总量显著提升,建工集团承接任务量首次突破700亿大关;湘电集团风电订货突破46亿元,创历年之最;华天集团华天品牌首次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落户,全年新增托管酒店7家,累计发展托管酒店40家;华升集团汇一药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年共签下了5个境外交钥匙工程,在全国同行业产品外销中排名第一。

  开放合作有新成果。2013年新增对接合作项目32个,涉及金额617亿元。全年我省与72户央企对接项目369个,与34户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批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联收购全球干混砂浆设备第一品牌德国M-TEC公司,奠定了全球干混砂浆设备领军企业地位。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