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家政服务业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2014年01月29日 15:48   来源:青海日报   

  以需求为导向,享受服务更加便捷

  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能在家享受送餐、订机票、医疗,甚至代缴等多项服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找家政公司,帮自己完成那些“永远忙不完的家务活” ,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为百姓排忧解难,以服务型政府为后盾的生活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在日常服务中,人们通过热线电话、亲临服务大厅等途径就能寻求所需服务。

  采访中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说到家政服务,想到的就是大扫除、擦玻璃之类的事,要找个人来干活,都是朋友互相介绍,私下里打电话联系,商量价格、选定时间,常常因为对方手里的活太多,让我们要等很久,其安全也无法保证。而现在随着家政服务网络的不断发展,给家政服务业赋予了全新的概念,只需拨打一个电话或登录相应的网站,生活中的家居服务、粮油配送、酒店预定、机票预定等等都能实现,不仅方便,还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

  孟先生是“西宁96366家庭服务”的受益者。他对记者说:“我是在小区里看到这个电话的,正好我母亲家里需要进行保洁,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了这个电话,从打了电话到他们的服务人员来,速度还是挺快的,家里打扫得挺干净,我和我母亲都很满意。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回访也及时。马上快过春节了,家里人还是觉得找96366好,我觉得值得推广这个家政服务机构。”

  据了解,为顺应市场需求,家政服务行业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化,生活服务平台赢得了市民赞誉,社会反响良好,人们普遍认为平台项目建设贴近百姓需求,服务全面,建得好、用得也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家政服务内涵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延伸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出多业态、多样化的发展态势。省外的一些家政服务业在为家庭提供多方位服务,满足人民生活快节奏、高品质需求的同时,实现了行业自身的快速发展。我省家政服务业情况如何?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贸易与市场建设处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家政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家政服务工程”,相继在西宁市、格尔木市、海南州共和县建立了家政服务网络中心。通过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监管,有效发挥了专项资金的作用,有力推动了青海家政服务业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