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姆荒平日护工荒 南宁家政服务业"兵力"起底

2014年02月08日 10:1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李平平 龚文颖

 

  在一次家政服务人员技能展示活动上,邕城各家政服务机构的员工在展示自己的养老服务护理技能。

  保姆话题之 行业现状

  春节保姆荒,平日护工荒,雇主的“胃口”与家政服务业的“菜色”矛盾渐增

  南宁家政服务业“兵力”大起底

  春节期间,人手短缺,家政服务市场再次上演“保姆荒”的场面。近年来,我区家政行业发展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与日渐扩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家政服务业的“兵力”有些捉襟见肘。这个被视为“朝阳产业”的行业如何练好内功,成为雇主和家政公司都关心的问题

  1

  看现状:春节前后,保姆紧俏

  2014年农历春节前,记者联系了南宁市多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均称大多数保姆开始回家过年,用工紧张。某家政公司经理青子连说:“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家政人员都是从外地农村来的,乡土观念很强,春节期间都要求回家团聚。”她表示,最近天天都有不少电话打进来,她手头积压了不少单子,没法派工。按惯例,家政人员大多要大年初七、初八才回来,很多客户在年前就打电话来预约了,以期年后马上上岗。

  记者登录一些家政网站看到,春节前一个月开始,招聘保姆的帖子增多了不少,有的还急切地注明“3天到岗”。记者从南宁市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在工资方面,带小孩的住家保姆2500~3000元,月嫂均在4000元以上,陪护工视自理程度1600~2800元不等,煮菜阿姨1600~1800元,钟点工每小时30~35元。

  节前虽然是用工高峰期,但记者走访发现,邕城多数家政公司的工资标准基本维持了平时的水平,并未出现大幅上调。但不少家政服务公司表示,对于春节仍在岗的家政服务人员,会按照国家执行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标准计算日薪,“一般要求客户给3倍工资(大年初一到初三),客户们大多都理解”。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