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服务群众 看看重庆9区县书记怎么做

2014年02月12日 09:39   来源:重庆晨报   

  如何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部分区县书记接受晨报专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要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重庆区县应该怎么做?重庆部分区县的书记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联系服务群众,要做到“零距离”。

    渝中区委书记唐英瑜:

  持续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

  领导干部到社区听取民意

  渝中区将通过坚持持续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定期进入社区,集中收集、办理群众反映的建议和困难,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此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昨日,渝中区区委书记唐英瑜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渝中区将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解民忧”、“惠民生”的能力。通过坚持开展“社区工作日”,办好渝中区25件民生实事等举措,解民忧、惠民生,加快推进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倾力打造“美丽半岛·幸福渝中”。

  唐英瑜说,渝中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门”活动将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单位、部门都将做到开门搞学习、开门听意见、开门找问题、开门抓整改等方式,邀请群众参与,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同时,为杜绝老百姓反映的政府部门门难进、事难办等问题,渝中区将通过坚持持续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定期进入社区,集中收集、办理群众反映的建议和困难,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此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从2010年开始,渝中区就开始推出“社区工作日”活动。每月有两天,渝中区区领导和区职能部门领导会来到社区,办公一天,和社区居民们面对面,倾听民声,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唐英瑜说,“社区工作日”的开展,有效实现了党和政府的声音直达百姓身边,把群众困难带回到了工作案头。顺应了民生期待,老百姓减少了怨气、增添了信任。让渝中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民调满意度的比例逐年上提。同时,通过“社区工作日”活动,也历练了领导干部的党性作风,增强了各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为民办事的能力。

  在提高“惠民生”能力方面,唐英瑜表示,渝中区将把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通过实施25件民生实事,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其中,今年渝中区将重点抓好完善“10分钟便民服务圈”、完成危旧房改造扫尾、启动棚户区改造、推进老旧电梯和“一户一表”改造、推广老旧住宅物业管理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就业就学就医等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办好,让辖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