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效明显

2014年02月12日 16:59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3年,海西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坚持“三步齐走”,着力构建管理精细、理财科学、制度严格、操作规范、服务高效、形象鲜明的管理机制,深人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适合海西特点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制作简单易懂的集中支付流程图册,便于预算单位会计操作;将取暖费、部分专项资金等纳人直接支付,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全面提升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直接支付比例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2013年,全州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共支付资金117.7亿元,其中财政授权支付资金6.7亿元,直接支付资金111亿元,占总资金量的94%。

  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相关要求,海西州主动做好各市、县、行委及州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工作。深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做好公务卡制度改革服务和监督工作,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确保公务卡制度改革深人实施。例如都兰县通过采取在西宁、德令哈、格尔木等刷卡环境好的地区,必须依据《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刷卡,否则不予报销;对不按要求刷卡的单位不下达分月用款计划指标,单位公务卡刷卡消费要占到授权支付(公用经费)的40%以上等方式,不断扩大公务卡覆盖面和使用面。去年全州累计发放公务卡9355张,激活5890张,刷卡消费金额达2266万元。

  去年起,海西州正式启动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以平台一体化中的动态监控子系统为平台,对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设置了21项明细规则,对授权和直接支付业务中收款人信息、支付金额、支付方式、支付类型等实施监控。针对大额提现、大额转账、大额电汇等情况,制定资金放行审批表,注明原因及必要性,经核实后,方可放行。采取系统预警和综合查询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筛选、甄别和判断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各环节,监控每笔资金支付的详细记录,发现疑点和违规问题及时报警并暂停资金支付,做到对国库集中支付行为进行事前监督、事中监控和事后跟踪检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的成功运行,实现了财政资金集中管理和统筹使用,减少了财政资金的周转环节,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改变了财政收支信息反馈迟缓、财政监督滞后的现状,促进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取得明显效应。去年累计核实违规资金量达653万元,占监控资金总量的0.17%,已全部落实并纠正。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