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青海省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4年03月10日 16:53   来源:青海日报   马生录 李永玲

  加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开栏的话

  百舸争流千帆竟,中流击水踏浪行。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的严峻形势,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凝心聚力抓投资,迎难而上促项目,139个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建设,有力地支撑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新年伊始,春上高原,投资依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14年,我省拟安排重点项目140项,涵盖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投资规模上,均为历史最高。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将继续发挥强有力的牵引、支撑作用,奠定全年投资工作的基础。

  青海日报从今日起将刊发重点项目建设系列报道,通过项目介绍、建设者感言、现场见闻等视角,向广大读者展示我省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与大家共同分享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所带来的期待和喜悦。

  【项目简介】 拉西瓦灌溉工程是我省在黄河沿岸实施的重点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灌区涉及贵德县5个乡镇87个行政村80358人。工程实施后可实现灌区用水提灌变自流,改善、新增灌溉面积20.35万亩。工程总投资13.65亿元,总工期5年。拉西瓦灌溉工程作为贵德县现代水利示范县建设的重点工程,既是我省黄河谷地发展现代特色农牧业、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解决干旱地区用水矛盾的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

  【建设者感言】

  作为建设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本着对项目区群众负责的态度,狠抓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在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的同时,强力推进建前工程建设,让工程早日发挥效益造福项目区群众。

  ——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李占彪

  【现场见闻】

  啸叫的风钻击碎坚硬的岩石,繁忙的电瓶车在隧洞深处往来穿梭,工人师傅在工作台上忙碌地加工着钢拱架……这是近日贵德县黄河谷地南岸台地上的大山深处,拉西瓦灌溉工程建前二期二标段隧洞出口断面一幅火热的施工场景。

  据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郭彦伟介绍,拉西瓦工程建设已于2月7日全面复工,工程建设、施工、监理、质检等单位150余名参建人员都已到岗,今年将完成建前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建前二期工程建设,年内力争实现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目标,为2015年底实现阶段性通水打下坚实基础。

  黄河从海拔4600米的约古宗列曲一路欢歌,纳细流融百川,在黄河源头第一峡谷龙羊峡之下,形成了一块横穿我省海南、黄南、海东1市2州5县的峡谷地带。自古以来,这块河谷地带一直是我省人口最为密集、自然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但是“黄河沿上渴死人”的尴尬状况严重制约着黄河沿岸经济社会发展。黄河造就的深山大谷导致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异常艰难,区域内人畜饮水困难、农田灌溉设施落后。在黄河谷地237万亩耕地中,灌溉面积只有76万亩,只占耕地面积的32%。现有灌溉设施建设水平低、规模小、分散、老化,实灌面积只有38.24万亩,用水6.22亿立方米,仅占黄河径流量的3%。

  为了充分发挥黄河谷地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将黄河谷地纳入了“四区两带一线”战略部署,实施了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整理,及其水利配套项目——青海省东部地区农村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该项目与我省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整理开发项目配套进行。不断加快了工程建设实施步伐,目前拉西瓦、公伯峡、李家峡、积石峡四大水库灌溉工程正在全力有序推进。

  贵德县河西镇下马家村村民张生德说“我们家只有一亩耕地,因为缺水,只能种冬小麦,秋收后由于缺水也没办法进行复种,土地效益很低,村子里有不少耕地都被闲置了,如今修了渠,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为了彻底解决贵德县黄河南岸地区缺水问题,国家和我省将拉西瓦灌溉工程作为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加以推进,纳入了水利部、省政府《关于青海省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发展规划》,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局工程办主任朱旭东说,目前项目区群众每年提灌黄河水每亩电费、水费达到100多元,工程建成运行后可实现电力提灌为自流灌溉,每年能给老百姓节省大量资金,不仅能保障目前12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还可新增8.35万亩土地灌溉面积。

  为了使这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早日造福项目区群众,拉西瓦工程建设管理局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推进项目工程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审查审批的同时,不断加快建前工程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建前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050万元;二期建前工程已完成临建工程建设,3号隧洞掘进开挖正在加快进行。二期建前工程三标段项目经理李彦平介绍到:“为了确保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我们24小时循环作业,目前完成了602米的掘进任务,计划2014年完成2700米掘进任务。”

  据贵德县河西镇副镇长杨明介绍,河西镇现场有30199亩耕地,全部都是水浇地,每年的水费就要300多万。“拉西瓦灌溉工程群众盼了几十年了,看到工程建设正在推进大家都非常高兴,这可是我们全县群众期盼的一个大事情”,杨明说,工程建成后缺水的状况可以马上改变,全镇还可增加1万亩灌溉面积,明显增加农民的收入,荒山荒坡可以绿化了。

  拉西瓦灌溉工程的顺利推进,是黄河流域的福音,也是黄河谷地各族群众的福音,必将对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和各民族和谐进步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