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三次经济普查实际登记率84.3% 部分区县拖后腿

截至今天零时全市实际登记率为84.3%
2014年03月14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龙露

  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3月31日结束。截至今天零时,实际登记率为84.3%,在全国各省市普查进度中排在第四位。在今天的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相关部门透露,部分区县登记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单位查找困难、个别单位不配合仍是困扰普查工作的最大难题。

  截至今天零时,全市实际登记各类单位63.1万个,实际登记个体户53.9万个。在全国各省市普查进度中,北京市排在第四位。在四大直辖市中,北京市的普查进度排在第一位。但是,从全市情况看,普查登记工作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根据去年单位核查的结果,全市实际经营地和注册地不一致的异地经营单位占10%以上。由于这部分单位大多没有及时到有关部门更新相关信息,给单位查找和普查登记工作带来较大困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建设管理的需要,部分区县拆迁、拆违力度较大,一些单位因搬迁、停业等原因出现了暂时联系不上、无法入户登记的现象。

  二是各区县普查进度不平衡,个别区县进度明显偏慢。截至今天零时,有11个区县的单位登记率超过了90%,包括西城、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昌平、大兴等,有5个区县登记进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9个区县个体户登记率超过了90%,有5个区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是数据审核评估难度较大。在全市普查对象中,约有95%为规模以下单位。这些单位普遍存在法制观念弱、管理基础和统计基础差的情况,少数单位甚至没有规范的财务管理,源头数据准确率较低。

  针对异地经营单位查找难、联系难、登记难的问题,基层普查机构目前已全面开展“地毯式”实地踏查,对于确实联系不到的单位,将根据注册登记的管理权限反馈至各个部门,分别开展查找。

  近期有关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对拒不配合普查登记、拒不提供准确资料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